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4年03月28日 09:17)

3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座谈会召开。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成员、各县市区人大法制委负责同志、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国余出席会议并对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提出工作要求。


上午,与会同志前往义剑律师事务所和天声律师事务所这两个市直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深入了解他们开展联系点阵地建设和实际运作情况。在实地调研观摩中,大家看到了市直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汇聚民智、畅通民意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推动法律法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为下阶段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下午,与会人员围绕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王国余现场解读了《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内容、工作流程、人员配置、工作考核、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地指导。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和县市区人大法制委负责人就本单位、本辖区内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情况、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以及下阶段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提出好的立法意见与建议、提升立法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王国余强调,要充分认识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职能定位,加快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好的立法意见与建议收集起来、反映上来,真正让地方性法规接地气、真管用。市人大常委会已建立对各基层立法联系点两年一次的动态考评机制,并将根据工作实绩对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表彰表扬、经费倾斜和调整退出,以促推各基层立法联系点齐头并进,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各县市区人大法制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本辖区内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支持力度和工作督导,把基层立法联系点真正建设成服务立法、推进守法、促进社会治理的“建言站、直通车、助推器、宣传台”,为建设法治益阳夯实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