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环资委开展《益阳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若干规定》立法调研

(2024年03月26日 11:18)

3月22日,市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罗文带队,到中心城区开展《益阳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若干规定》立法调研。市人大环资委、市城管局有关同志参加。

调研人员一行先后来到赫山区玉兰路某餐厅、益秀园小区及资阳区致富路、幸福渠东路,实地查看小区临街和沿路餐饮店的油烟排放情况,重点了解是否安装油烟净化器、是否设置专用烟道、是否定期清洗并建立台账、是否存在扰民等问题。每到一处,调研人员与辖区城管执法人员、社区负责同志、居民代表、餐饮业经营户等进行仔细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

罗文表示,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立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针对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开展“小快灵”立法,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对餐饮行业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全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总体情况;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多到矛盾纠纷多、管控难度大、餐饮企业集中的地方调研走访,了解群众诉求;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征求并认真研究各方面意见建议,做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切实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