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重点建议督办调研座谈会

(2024年03月23日 15:12)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涉及教科文卫工作的代表建议31条,其中桃江县代表团肖金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劳动实践基地管理的建议》(以下称《建议》)被确定为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为切实督办好重点建议,3月21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调研座谈会,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全体成员,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文旅广体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府金融办等主协办单位负责人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市政府副厅级干部喻国良出席。


会议由汤瑞祥主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调研员孟旺兵介绍了《建议》相关情况,听取了市教育局关于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劳动实践基地建设管理运行情况汇报,最后,与会人员就办理好《建议》开展了热烈讨论。喻国良提出在研学旅行、劳动实践基地建设运行管理方面,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视、行为上更加规范、内容上更加丰富、安全上更有保障。

汤瑞祥强调: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手段。一是要科学理解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的内涵,包含但不限于研学旅行和劳动实践,坚持以校内和红色教育基地为主。二是要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由“办案”转变为“办事”,从全市层面上统筹考虑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管理问题。三是要认真规范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标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准入,已经审批的要对照标准重新核查,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核销,落实国务院“双减”政策,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四是要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管理,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协商精细化管理制度,根据“以校内和红色教育基地为主”,突出“公益性”,坚持“学生自愿”等政策要求,综合实践教育基地要在“每个年级安排多少课时”、“去哪里”、“学什么”、“谁备案审批”、“谁监督管理”上进一步明确,发改、财政部门加大对公益性综合实践基地的项目和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