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徐云波出席脱贫攻坚镇村联系会议

(2021年01月23日 09:55)

1月21日下午,安化县柘溪镇梨坪村脱贫攻坚镇村联系会议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秦本华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二级巡视员杨光辉,市派驻梨坪村工作队成员,柘溪镇、梨坪村相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梨坪村曾是典型的“空白”村,启动新一轮帮扶工作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牵头定点帮扶单位,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七个一”具体工作要求。三年来,通过持续帮扶,基本补齐了该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成立了兴智专业合作社,开办了梨坪村茶叶加工厂,引进了农加友特产有限公司,创办了“洞庭幺妹菜”扶贫车间,一举改变了梨坪村的落后面貌,形成了“善治、村美、惠民”的发展模式,《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在梨坪村基层治理过程中得到广泛宣传和有效落实。会上,梨坪村支两委负责同志、柘溪镇党委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并向市人大常委会赠送答谢锦旗。

徐云波对梨坪村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效,县、乡、村三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一要坚决守住底线,防止发生返贫和新致贫情况,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要研究中央和省市政策,搞好相关调研,以乡村规划为抓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要壮大产业发展,进一步扩大现有企业生产规模,培植优质茶园基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探索发展文旅康养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