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沙头镇:全镇人大代表率先种植双季稻

(2022年03月21日 08:48)


沙头镇是资阳区民主垸的乡镇,全镇人口2.88万人,县乡人大代表79人(其中乡人大代表63人)。2022年初,镇党委依据中央加强粮食安全工作的要求,在全镇推广双季稻种植。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和党委要求,人大主席团向全镇乡人大代表发出《沙头镇人大代表带头种植双季稻的倡议书》。全镇人大代表中37名农民代表主动签订《双季稻种植承诺书》,代表们的责任田全部种植双季稻。同时,县乡代表们还动员亲朋和周边群众都种植双季稻,为全镇的双季稻种植做出了表率。目前,该镇已落实双季稻种植面积3.6万亩,优质高产示范区1万亩以上,预计今年该镇的早稻播种面积较去年增长18%,育秧面积较去年增加45%,提前并超额完成上级任务。

在具体工作中,对于代表们中责任田未流转的,已确保早稻种植百分百到位;责任田已流转给他人的,代表已主动与流转人协商一致确保双季稻种植到位;代表承包流转他人责任田的,将全部种植双季稻。据统计,沙头镇79名区镇人大代表种植的双季稻面积达1960亩。

乡人大代表、友谊村村委干部李静文在去年主动复耕了20余亩抛荒田种植双季稻,效益不太好,他不但没有灰心,今年还想扩大种植面积。“多生产一粒粮食,就是为国家多作一点贡献。”李静文告诉我们,在乡人大代表的宣传带动下,该村有双季稻种植意向的农民增加了不少,特别是共产党员户,都争做双季稻种植的示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