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广州10位“最美禁毒人”讲述他们的“生死时刻”……

(2021年11月04日 11:11)

人们常说,缉毒警察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一群人。10月31日,广州市禁毒委员会在海珠会议文化中心举办2021年广州市第三届“最美禁毒人”“最美禁毒团队”发布暨中小学生禁毒街舞大赛颁奖仪式。

  今年的10位“最美禁毒人”中,有两位是在奋战在禁毒一线的公安民警。他们舍生忘死,在侦破涉毒案件复杂危险的环境下,与毒品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易星和白云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刘志军向羊城晚报记者讲述了他们惊心动魄的禁毒故事。

  “破门前防弹盾牌都在抖”

  从警25年来,易星一直战斗在缉毒阵地最前沿,是驰骋侦查一线的“拼命三郎”,也是瞬息万变抓捕现场的优秀指挥员。实际上,即使冷静沉着如他,也有心跳到嗓子眼的时候。

  2017年,易星在广州参与抓捕一个武装贩毒团伙。团伙分子分散隐藏在某城中村的公寓和某小区的不同楼层。作为前线指挥员,易星和同事们冲在一线,抓捕收网。

  “我印象很深刻,我们一共破了五扇门。”易星回忆,每破开一扇门之前的那个瞬间,是大家最紧张的时刻,“到第五扇门前时,我前面的防弹盾牌都在抖。”和易星一起行动的,是几名年轻的缉毒警察,有的是第一次参加如此危险的抓捕行动。“肯定会紧张的。”易星扶住年轻人颤抖的手,给了他一个坚定的眼神。他们调整好呼吸,破开了第五扇门。在这扇门后,缉毒警察们缴获了五支枪。

  “入屋抓捕有巨大的风险。破门需要时间,可能会产生声音,如果他(毒贩)有所准备,随时可能使用武器攻击我们。”易星说,“我们不知道门后是什么。必须做好万全的准备。”因此,易星坚持在每次抓捕行动前,先实地勘察现场地形,制定详尽预案。同时,他善于在抓捕行动中精准把握战机,尽最大努力保证既能圆满完成任务,又确保每一名队友平安归队。

  这次行动中,警方共抓获了十余名贩毒分子,缴获30块海洛因(每块约350克),以及多个攻击性武器。

  这不是易星第一次面临“生死时刻”。在与形形色色毒贩凶残刀锋和险恶枪口的较量中,他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参与侦办重特大涉毒案件600多宗,沉重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扭转广州毒情形势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6次,并荣获“教育训练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他的车上搜到了三个军用手雷”

  刘志军是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自从2006年加入禁毒队伍以来,他领导和参与了一系列重特大毒品案件,包括主侦破获系列特大制贩毒品案、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武装运输毒品案等一大批重大毒品案件,共摧毁制贩毒团伙130余个,缴获各类毒品4000余公斤。

  2013年,在一起涉境外贩毒案件中,经过9个月的侦查研判,刘志军和同事们来到了收网时刻。“嫌疑人当时集中住在一家酒店,酒店超过半数的房间里都住着涉毒分子,其中也包括外国人。”刘志军告诉记者,仅在这家酒店,警方就抓获了170多人。

  抓捕的过程充满惊险。有的嫌疑人为了脱逃抓捕而跳楼,有的则正面与警方对抗,导致缉毒警察中有人受伤。

  刘志军也和易星一样,面临过危险的武装贩毒分子。2016年的一次涉境外贩毒案件中,刘志军经过排查发现,该团伙不仅涉毒,还有涉黑、涉枪的背景。“当时在一个停车场,我们抓住犯罪嫌疑人后,在他的车上搜到了三个军用手雷。”刘志军告诉记者。

  多次直面凶残的贩毒分子,刘志军也曾受过伤。在一次抓捕行动,犯罪嫌疑人暴力抗法,与刘志军扭打在一次,导致他腰部受伤。然而仅仅休息了一周后,他便返回岗位,继续奋战在禁毒一线。

  调任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以来,刘志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缉毒战场上勇往直前,灵活多变,展现出精湛的缉毒侦查能力和无畏的精神风貌。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刘志军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我是代表我的集体来领这个奖的”

  谈及获得“最美禁毒人”称号的感受,易星和刘志军都不约而同地说道:“我是代表我的集体来领这个奖的。”这个集体,就是全体禁毒工作人员。

  近年来,广州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禁毒严打整治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整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健全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推动毒品犯罪案件数和新增吸毒人数逐年下降,戒断毒瘾人数和禁毒全民知晓率、满意度逐年上升,在全省禁毒考核中连续5年排名第一,全市毒情形势总体持续向好发展,直接带动了整体社会治安的好转,群众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攀升。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2021年广州市中小学生禁毒街舞比赛决赛。据悉,近年来,新型毒品种类繁多,层出不穷。这些新型毒品经过伪装,成为“贴纸”“邮票”“潮流饮料”“奶茶”“果冻”等,盯上了涉世未深的青少年。

  广州市禁毒办副主任、广州市公安局禁毒工作协调指导处副处长张胜春介绍说,近些年,广州市禁毒办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青少年抵御新型毒品能力等各方面不断更新禁毒知识“题库”,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构筑校园禁毒防护墙方面。张胜春表示,学校作为预防毒品的主阵地,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多个部门都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禁毒工作,每年组织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禁毒主题征文、短视频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的预防教育形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其中中小学生禁毒街舞大赛,已成为广州市禁毒宣传教育的一种生动形式和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