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与转化推进工作会议

(2024年03月20日 15:07)

为推动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升代表建议和检察建议办理实效,3月21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王剑平主持召开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与转化工作推进会议,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熊军、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廖业兵、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越新参加会议。


市人民检察院就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与转化工作进展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工作举措、存在困难、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依次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与转化工作是人大监督与服务的具体体现,目前整体运转顺畅、衔接有序、成效明显,实现了检察监督与人大监督的同频共振,形成了“以监督促监督”的工作合力。

就做好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与转化下一阶段工作,王剑平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市人民检察院要凝心聚力、共同推动该项工作,同时发挥县市区人大以及基层检察院的力量,上下联动,同步开展该项工作。二要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一是通过各类渠道持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对检察建议和代表建议进行细致梳理,对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符合转化条件的建议应转尽转,不断提高转化率和成案率。三要加强规范,理顺机制。进一步明晰工作流程,定期开展会商分析,加强跟踪问效,推动建议落实落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