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瑞祥在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联席会议上强调: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3年03月08日 15:20)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转眼又是一年桃红柳绿。3月3日,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联席会议在益阳市召开。市县(区、市)两级人大教科文卫系统全体成员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2023年工作要点,市、县(区、市)交流了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实地考察了市科技馆、市图书馆、市规划馆,并赴胡林翼故居开展了廉政教育活动。

汤瑞祥说:“去年,市人大的工作在建忠主任的带领下守正创新,取得了新的明显成绩,市委和省人大予以充分肯定,教科文卫委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今年的工作安排上下协同,体现了党委意图、群众期盼,安排科学合理,我都同意。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期待2023年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在两级人大常委会及其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上下齐心协力,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接着,汤瑞祥就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了讲话。他说:“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目标。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意愿。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如何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是代表工作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人大工作的一项重大课题。”

他要求:“要发挥代表参与决策作用,推进社会治理过程民主化;要发挥代表监督协助作用,推进社会治理程序规范化;要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推进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要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推进社会治理方法科学化。”

他强调:“人大代表要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切实提好代表建议,并推动建议问题解决。要发挥代表长期生活在人民群众中间,能及时听取老百姓建议批评意见的工作优势,把问题找准;要认真学习政策文件,研究法律法规;要善于根据法律法规,结合现实问题,写好具体建议;要敢于较真,督促办理好建议,有些建议案谋求由‘办案’向‘办事’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