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点建议内容

(2021年07月27日 17:17)

2021年重点处理建议内容

重点处理建议一(二条建议合并督办)

关于加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陈广文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司法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按照“十四五”规划,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以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抓手,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司发[2014]5号)、《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方案》(湘发[2014]23号)、《湖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湘司发[2015] 19号)、《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6]23号)、《关于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湘办发[2016]50号)等文件要求,各区县市先后按照《湖南省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标准》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如:沅江市司法局于2015年率先在全省建成了一个规范化、标准化的县级试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建在临街一层,总面积401㎡,投入资金110万,有独立、私密的法律咨询室,设立了标准化的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很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要。近三年来,沅江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01件,公证处共办理公证3641件,切实为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维护了合法权益,为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现状:参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2号)和《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益阳市深化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审改发〔2020〕1号),目前沅江市法律援助中心、沅江市公证处、桃江县公证处,已进驻政务中心,安化、南县、资阳、赫山、大通湖都暂未进驻,周边地市也有个别进驻,但是进驻后总体运行效果不佳,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以沅江为例:

1、进驻后场地面积小,完全不符合《湖南省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标准》,仅有2个办事窗口,总面积不到40㎡,但《湖南省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标准》中基本建设标准的第1点:除公证服务区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总面积一般不小于200㎡。且无接待室、调解室等,更无法设置独立的私密室,同时楼层不在一楼,不方便人民群众特别是残疾人前来咨询及办理法律事项。例如益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益阳市政务中心预留有场地约1000平米的办公场地,各方面能够达到整体建设标准,预计2021年6月份整体进驻政务中心。

2、原有资源浪费,沅江市法律援助中心原办公点采用“前窗后台”布局模式,建设总面积401㎡,总投资110万元,是严格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经通过了湖南省司法厅、益阳市司法局验收,获得了省、市两级主要领导的肯定与好评,是周边县市区观摩与学习的试点和模范工程,如今只能闲置。

3、管理不便,法律援助中心分别在公安看守所、检察院、法院设立了刑事律师值班室,并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聘请了专职律师实行全日制值班,建立了司法与公、检、法刑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法律援助中心还承担对法律援助案件全程办案过程中的跟踪管理、案件回访等工作,上述工作量大部分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之外完成,搬至政务中心后工作的对接与管理诸多不便。

4、群众不便,由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面向的大部分都是弱势群体,目前许多硬件设施与配套设施不达标,无法办理相关业务,给群众造成诸多不便,如:法律援助隐私案件咨询、遗嘱公证,由于没有私密室无法办理;无残疾人专用通道,无法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服务。

建议: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逐渐实现社会化、实效化的过程,需要各级行政部门和社会各个层面的认可支持、协同配合,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法律需求,更好地体现司法为民。因此建议如下:

1、各区县市应根据实际情况进驻政务大厅,不搞一刀切,按照《湖南省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标准》,能满足公共法律服务设施、工作场地等标准的可以先期迁入,如:益阳市政务中心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有整体搬迁的设计。

2、无法满足公共法律服务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等,未达到《湖南省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标准》的暂不进驻,目前除沅江和桃江,周边区县都未进驻。

3、若实在无法满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功能设施需要的,建议在政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维持原址办公,以确保为人民群众提供稳定、持续、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关于保障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经费的建议

朱长均

2020年8月27日,益阳市司法局、益阳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益司发通〔2020〕17号),其中关于法律咨询服务、值班律师补贴经费保障的规定是:派驻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看守所法律援助律师值班费用由受派驻单位负责。这一规定与政府职能相左、与上级规定相背、与现实状况不符,具体原因如下: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所在。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值班律师是社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意义重大,产生的是“花小钱办大事”、“明付出暗受益”的积极效果。因此,自国务院始,各级各地政府机关,均将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当作自身职责布置实施,因此产生的费用均由政府统一保障,这是政府履行公共职能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其权力更是其责任。

二是违背了上级的明确规定。2020年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下发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办法》中规定,在看守所、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设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由同级司法行政机关所属的法律援助机构负责派驻并管理,司法行政机关应当会同财政部门,根据直接费用、基本劳务费等因素合理制定值班律师法律帮助补贴标准,并纳入预算予以保障。湖南省财政厅、司法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发[2017]13号)也明确将值班律师补贴纳入法律援助办案补贴经费开支范围,省里相关文件对法律援助经费由当地财政保障的要求是一以贯之、态度明确的。而市司法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文件的规定内容,明显与与上述规定不符,违背了上级文件的明确要求。

三是不具有现实可操作性。根据司法体制改革中法检两院人财物省级统管的要求,基层法检两院经费纳入省级预算,由省级财政统一保障,地方财政只保障地方性奖励补助。2015年中办、国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中明确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市、县级财政要将法律援助经费全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由于法律援助属于政府开支事项,省财政厅只保障省级法律援助经费,且纳入了省司法厅预算,不对省法院、检察院系统专门列支。因此,由基层法检两院保障值班律师费用,既无法律政策依据,也因省财政、县财政均不列支而成为了“无源之水”,在现实中不具有可操作性。如果强行而为,既损害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又使司法、政法机关配合不畅,更可能使实际保障单位陷入违反财务纪律的危险境地。

基于上述原因,建议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对益司发[2020]17号文件中“派驻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看守所法律援助律师值班费用由受派驻单位负责”的内容进行修改,明确将该费用纳入同级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由本级财政予以保障。


重点处理建议二:

 

关于建设张国基故居和陈列馆的建议

熊志元

 

张国基先生是益阳市资阳区人,历任第七届北京市侨联副主席,第八、九届北京市侨联名誉主席,第三届全国侨联主席,第四届全国侨联名誉主席,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促进海外侨胞的爱国热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传承国基精神,弘扬先烈传统,团结凝聚海内外侨胞,建议加快推进张国基故居和陈列馆建设。

一、建设张国基故居和陈列馆有良好基础

张国基在他的家乡一直受到尊敬和怀念,当地村民自发的在村部建有张国基陈列室。张国基祖屋位于资阳区迎风桥乡左家仑村上边塘组、银耳村水库旁,地基约2至3亩地,有山有水,层次分明。国道至银耳村水库路口约2.5千米,水库路口至张国基祖屋约0.3千米。目前,资阳区政府将张国基故居遗址做了保护,将周边的土地进行规划控制,并且北京尚留有张国基遗物几百件,有利于陈列馆的建设。

二、建设张国基故居和陈列馆有重大意义

项目的建设有利于益阳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可使国基教育精神、爱国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海外文化学术交流得到更好发展,提升益阳的知名度。同时,也将成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国爱家乡的教育基地,促进当地及周边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及精神文明建设。

三、几点建议

一是相关政府部门要对张国基故居进行勘察规划并立项,加快推进故居和陈列馆建设;

二是市级财政部门要对张国基故居和陈列馆建设给予专项经费扶持。

 


重点处理建议三: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测绘一体化改革的建议

张纪勇

 

一、目前不动产交易、登记、测绘需要改革的原因

一是提高审批效率的必行之举。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强调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相关职能办事企业和群众部门业务网上整合衔接,对登记中涉及多个部门交叉办理的事项,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集成业务流程,在政务服务大厅或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相关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进行一次性录入、自动分发各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化技术支撑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同时要求取消不必要环节、合并相近环节。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健全登记机构和队伍。在地方机构改革中,各市州、县市区要按照“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原则,深入理顺部门职能职责,严禁随意拆分不动产登记职责。

二是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推进的大势所趋。据了解,目前我省14个市州本级有11个完成了交易登记一体化改革,有2个市本级进入了政府研究讨论阶段,仅我市市本级暂未开展此项工作,全省有100多个县(市)也进行了交易登记一体化改革,我市的沅江市也于2017年完成改革。市本级目前交易管理(在住建局)、登记(在自然资源局)职能分设两个部门,存在两个业务系统,由两个不同的技术单位开发,相互不能实时共享、互联互通,不仅设备系统投入大,维护成本高,同时增加了大量额外的工作量不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三是提升为人民服务效能的现实之需。因不动产登记及与之相关联的房屋交易管理、房产测绘分设在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多个部门,群众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需多头跑、反复跑,费时费力,颇有怨言。不论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还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都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整合职责、简化程序、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方便群众。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共同努力,去年底,市住建局已将房屋登记有关数据源库备份拷贝移交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于数据整合汇交,为下一步继续深化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议

建议参考学习我省已实现不动产交易交易登记测绘一体化整合的先进城市(如邵阳等)做法,研究拿出改革方案,整合部门职能,积极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测绘一体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我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测绘一体化整合,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和“一件事一次办”,让人民群众和办事企业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改革后的好处

(一)降低行政成本。目前已实现交易登记测绘一体化的市县,通过将交易、登记、测绘工作整合成一套信息系统平台办理、一个队伍管理、一个技术单位提供服务支撑,能确保平台统一、数据同源,更便于系统建设、数据整合、信息共享、成果运用和人员管理,也减少了大量重复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

(二)提升行政效能。以我省首个实现交易、登记、房产测绘等职责整合的城市邵阳市为例,其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时限缩短至仅1-3个工作日,打造了得到省里高度认可并积极在全省推广的“邵阳模式”,大幅提升了行政效能。

(三)节约企业成本。交易、登记、房产测绘等职责整合后,可以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的一站式受理,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提交一次资料,最多只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大幅减轻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时间成本和资料制作成本。


重点处理建议四:

 

关于补齐管护短板,创建“四好农村路”的建议

陈明礼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安化县农村公路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通过不断加快全县农村公路路网建设,极大地改善了交通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农民脱贫致富。然而,在“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中还需补齐管理和养护两块短板。

一、存在管护短板的问题

1、日益增长的交通流量与公路设施落后的矛盾。随着社会发展,交通流量剧增,加快了公路老化和病害,每年需要投入的保养和维修费用越来越多,养护成本逐年增加,养护压力逐年增大,落后的公路基础设施已适应不了新的社会发展形势。

2、恶劣气候、地质灾害频发与山区公路抗灾能力弱的矛盾。安化县地处全省暴雨中心走廊,县域内地质条件复杂、水系发达,公路大多依山傍水,临水临崖,极易遭受山洪及地质灾害影响,公路保畅、灾后恢复以及灾害防治任务重、压力大,资金严重不足。

3、传统养护工作模式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农村公路养护依然采用传统养护承包模式,机制欠健全、养护人员年龄结构大、知识结构不合理,与专业企业科学化、现代化管理相差甚远,直接影响公路养护的质量和水平,也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

4、保护路产路权与社会总体素质的矛盾。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淡薄和执法力量薄弱是依法保护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的最大障碍,特别是违规侵占公路、随意破坏公路的现象时有发生且屡禁不止,无人问、无人管是导致公路迅速形成病害,直接缩短公路使用寿命的主要成因之一。

二、补齐管护短板的建议

1、以“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为抓手,推进我市农村公路管养高质量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手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官,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是建设交通强国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认识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二是提升思想认识强化保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必须坚持以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服务乡村振兴为宗旨,坚持“建、管、养”并重的原则。“三分建设,七分管养”。公路建设是发展、管理养护是保障、有效利用是目的,没有管理养护,建设发展成果不能巩固,更谈不上有效利用,因此,管理养护是关键,管理养护也是发展,更是可持续发展。三是实现高位发展强化责任。强化农村公路管养责任主体的责任,按照“政府统筹、行业指导、部门联动、市县落实、齐抓共管”的原则,实行“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责任体制。“县道县管”应建立管养分离、事企分开的工作机制体制,“乡村道乡村管”乡镇政府应落实“乡村道乡村管”的责任体制。

2、以落实“路长制”工作要求为抓手,补齐我市农村公路管理长效机制短板。

因地制宜建立健全我市农村公路路长管理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大力推行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路长制。一是建议县级领导、乡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村委会主要负责人为县、乡、村三级路长,负责督促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调联系,共同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二是建议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全县域覆盖,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环境。三是建议县、乡政府明确相应机构承担路长制运行日常工作,落实人员、经费,告示信息、职责、监督方式。

3、以落实养护政策为抓手,确保县乡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到位。根据《湖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0〕29号)文件要求。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即:“1053”标准,由于农村公路养护属于市、县财政事权,按照省级20%、市级20%、县级60%的分摊比例列入三级公共财政预算。

以安化县农村公路为例,安化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7600公里。其中:县道里程1174公里、乡道里程1404公里、村道里程5022公里。按照“1053”标准,安化县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每年需要资金3383万元,按照省、市、县三级分摊比例列入公共财政预算,各级配套分别需要678万元、678万元、2000万元。建议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重点处理建议五:

 

关于加快健康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刘莉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日益增长,我国已从轻度老龄化社会发展为中度老龄化。我国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从“十三五”期间初期发展阶断转变为“十四五”期间快速发展期阶段。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养老服务的需求和标准也越来越高。我市截止2020年6月,全市总人口有491万,60岁以上的老人有91.7万,占总人囗20.27%,分别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和全省1.5个百分点。相应地,普惠型的养老服务需求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当前全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11万人,其中重度失能老年人约0.9万人。预计到2025年底,全市老年人口将超过13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将增至14.5万人,其中重度失能老年人将增至1.2万人,长期照护服务亟待加大供给能力。按照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规划,做好“十四五”期间的健康养老产业,加快培养养老专业人才至关重要。就我市健康养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有如下几点建议:

1、建立健全健康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激励机制;

2、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的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

3、进一步完善养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

4、加强新时代养老服务理念的宣传、教育。

 

 


重点处理建议六:

 

关于发展环洞庭湖区稻蟹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建议

郭元满

随着资源环境治理力度的日益加大,传统的水产养殖业要加快转型升级,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兴渔,大力发展优质、特色、绿色、生态的水产品,既要保障粮食安全又要保障农民增收。目前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迅速,有“稻虾”“稻鳖”“稻鳅”“稻蟹”等,而“稻蟹”是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中比较效益较高的种养模式。

一、现状

“稻蟹”综合种养作为一种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在环洞庭湖区产业发展迅猛,农民积极性高,在发展高效农业方面有一定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

1、有品牌优势。“大通湖大闸蟹”2013年已成为地理标志产品,是全国十大名蟹之一。大通湖大闸蟹品质好、售价高,大通湖区稻蟹养殖有扩大的趋势。

2、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大通湖区龙头企业宏硕生物稻蟹产业园聘请了上海海洋大学科研团队进行稻蟹共生养殖技术攻关,扣蟹已培育成功。通过龙头企业试验,协会示范,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已达5000亩。

3、有政策支持,抗风险能力强。湖南省财政厅已将其纳入农业保险范围,有一定抗风险能力。

4、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大通湖区已与上海农场达成战略发展合作协议,助推大通湖区优质农副产业打开上海及上海周边市场。大通湖区的优质水产品2021年还将进入粤港澳老百姓的“菜篮子”。

二、问题

1、没有形成规模养殖优势。大通湖区、南县、沅江、常德都有种养,面积小而零散。

2、苗种制约产业发展。以大通湖为例,当前大通湖区稻蟹养殖和池塘精养的大闸蟹养殖面积有6000亩左右,共需蟹苗5万公斤。目前蟹苗来自江苏、上海、安徽等地,长途运输会降低存活率。随着养殖规模扩大,对苗种的需求也会大大增加,所以加紧苗种本地化培育,扩大规模,扩大影响力是当务之急。

3、没有形成标准化养殖体系。没有统一的养殖技术标准,稻蟹种养技术水平低,导致产品品质不一致,市场管理混乱,质量无法把关。

发展稻蟹共生要做到“一水两用,一地两用,相互促进,共同生长”,缺一不可。要尽快建立稻蟹共生养殖模式标准,提高养殖技术,统一市场管理,让农民增收增效,特提出以下3点建议:

1、向省申报建立环洞庭湖区国家稻蟹现代农业产业园。由于大通湖流域已形成一定规模,宏硕生物已成龙头,建议核心放在大通湖区。

2、尽快建立“稻蟹”种养标准。加强技术攻关和培训,组织科研人员在品种选育、养殖模式方面加快技术攻关,推进苗种培育本地化,提高苗种质量和成活率。加强指导培训,提高种养户技术,有效降低单位生产成本,提高效益,促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加强品牌建设。加强“大通湖大闸蟹”地标产品的保护力度,加快“蟹田稻”和“稻田蟹”的包装打造,发挥品牌优势,挖掘稻蟹产品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增值潜力,统一市场质量管理体系,利用园区和合作社平台推动稳粮增收和水产品稳产保供协同发展。


重点处理建议七:

 

关于科学布局开发我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建议

徐灿红

红色文化是新时代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的精神动力。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发红色旅游线路,是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作用,加强红色文化教育,发展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举措。毛泽东主席在革命早期到益阳游学、开展社会考察活动的故事,是我市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具有很大的开发价值,特别是他在桃江时,与桃江籍的革命将领张子清、张昆弟、夏曦等,有独特的革命交情和故事,是开发益阳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教育,发展红色旅游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加强对毛泽东主席早期在益阳进行游学、社会考察故事的深度挖掘研究。明确相关部门负责,安排专门人员和经费,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实地采访调查等方式,考证相关内容,深度挖掘研究毛泽东主席早期在益阳进行游学、社会考察的故事,提炼红色文化内涵。(桃江县境内的有关红色故事附后) 

二、将桃江县内的红色文化资源重点纳入全市“毛泽东社会考察(益阳)红色精品线路”规划中进行打造。桃江不但具有较多的红色旅游资源,有张子清红色教育基地和故居,有马迹塘战役纪念馆和纪念碑等,还有洪山竹海、美人窝、修女山、修女湖湿地公园、桃花湖、浮邱山、罗溪瀑布等优美的自然景观,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已经具备了发展红色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基础条件,且知名度也越来越大,可与我市的安化、沅江等地的红色资源串联成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整体加快发展我市红色旅游产业,构建完整的具有益阳特色的红色旅游产业链,精心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潜力和价值巨大。

三、在安化、桃江、沅江等县市同时开展精品线路的启动仪式,形成整体效应,提高整体知名度。

 

附:

桃江境内的红色故事

1、青年毛泽东在桃江境内游学“踪迹”

1917年暑假,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的毛泽东,邀了一师学长、时在长沙楚怡小学任教的萧子升为伴,徒步游学,历时一个多月,游历了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桃江县1951年从益阳县析出)、沅江五个县部分乡镇,曾在桃江高桥镇石井头村的石龙关(过去地名),留下了“骤雨东风过远湾,滂然遥接石龙关”的诗句。

毛、萧二人在安化游学几天后,走宝(庆)安(化)益(阳)驿道,来到了益阳的桃江境内,曾有人撰文说,在桃江,毛泽东通过一师同学夏曦介绍,在桃江板溪乡风景寺拜访了正在湖南讲武堂求学的夏曦的表弟张子清。在桃江石井头,毛、萧二人遇上了暴雨,大水冲断了木桥,毛泽东借景抒情,写下了他人生的第一首七言律诗--七律·游学即景(残句)。

骤雨东风过远湾,滂然遥接石龙关。……野渡苍松横古木,断桥流水动连环。客行此去遵何路,坐眺长亭意转闲。这首诗最早见于中国青年出版社《毛泽东同志的青少年时代和初期革命活动》,萧三著,1980年7月第1版,后来在各种毛泽东诗词书籍中出现。认真品读这首诗,就会发现它与毛泽东的另一首著名诗篇《长征》有惊人的前后传承之处。两首诗的主旨都是表现征服一切困难的坚定意志和乐观主义的革命精神。24岁的毛泽东在游学路上,常遇雷雨大风,桥断受阻造成的困难,眺望前程“意转闲”,同年写的四言诗《奋斗》,抒发的是“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人生观。

1935年,在红军长征即将达到陕北的时候,毛泽东写了著名的七律《长征》,这首诗形象地概括了红军长征的战斗历程,热情洋溢地赞扬了中国工农红军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首联开门见山赞美了红军的不怕困难,勇敢顽强的革命精神,这是全篇的中心思想,也是全诗的艺术基调,其意境与“游学即景”相同。一个“意转闲”,一个“只等闲”,可以这样说,毛泽东当年的游学是后来长征的预演,后来长征则是更大范围的“游学”。

诗中的石龙关,是个古老地名,在湖南省桃江县境内,原是该县石井头乡的一个行政村(大队),并乡后为高桥乡行政村,2016年并入高桥乡松柏村时,改为石龙关小组。石龙关的地名源于一个险峻的自然关口,当地凡六十岁以上的人见过其原貌,其状如一条石龙横卧村口,仅有一小洞穿过,担柴者须侧身而过。后因修筑公路,已将“石龙”炸毁。在公开出版的有关毛泽东诗词集中,有的注释为“湖南某地名,具体不详”。作为村名,石龙关在百度地图中可查到。

2、为伟大革命作出牺牲的桃江儿女

在抗日战争期间,桃江县有扬名淞沪会战的夏楚中将军,有把南京美术专科学校迁回桃江的国画大师高希舜,有不满国民党消极抗日,从长沙返回家乡大栗港镇五羊坪村创办“大栗港战时民校”的周章,有被毛泽东同志称为“心目中的关云长”的张子清等爱国人士,桃江红色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有马迹塘镇伍家仑烈士纪念塔、张子清烈士纪念馆等。

张子清,桃江板溪人,中国工农红军早期著名将领。1928年1月5日,张子清率部攻克遂川县。2月17日,工农革命军向宁冈新城进军,出奇制胜,全歼守敌。先后建立了茶陵、遂川、宁冈三县革命政权。2月下旬,前委在宁冈大陇朱家祠堂召开军事会议,布置扩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下辖两个团,毛泽东兼任师长,张子清任师参谋长兼第一团团长。3月中旬,张子清随毛泽东率第一团出发,策应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暴动。帮助朱德、陈毅率领的部队和农军胜利到达井冈山,实现了红军史上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井冈山会师。在草铺湾追击逃敌时,张子清腿部和左脚踝骨中弹负伤,1929年春转移至永新县洞里村焦林寺隐蔽养伤,同年5月病逝。

张昆弟(1894年3月18日~1932年5月),号芝圃,中共早期工人运动活动家,1932年遭到王明“左”倾路线的迫害,被惨杀于洪湖翟家湾。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李锐在《毛泽东的早期革命活动》一书中写道:“毛泽东在学校的挚友蔡和森、何叔衡、陈昌、张昆弟、罗学瓒等人,无一不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儿女,最英勇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夏曦出生于桃花江镇杨家坳。早年参加新民学会,1921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益阳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担任过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浙江省委书记、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红六军团政治部主任,是中国共产党第五届、六届中央委员。1936年2月,在长征途中不幸牺牲于贵州毕节七星关,是红军长征途中所任职务最高的罹难者。

马迹塘战役发生在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49军147师440、441、439团与国民党97、103军三个师两万余人,在桃江县马迹塘镇展开了激战。战斗从8月3日凌晨4点打响,至8月4日下午5点结束,歼敌1000余人,300多名解放军官兵在战斗中牺牲。战役结束后第二天,湖南和平解放。


重点处理建议八:

 

关于对城区停车收费进行规范的建议

张敏

自益阳市创全国交通模范城市,相关部门对道路两边及部分广场停车开始收费以来,发展到现在,益阳市区绝大部分小区、酒店、医院等公共场所都开始收取停车费。停车收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临时停车难的问题,但目前,收费不规范,“占山为王”,“划地收费”的现象比较严重,造成居民群众与收费单位发生冲突的情况较多,比如山水华庭小区,就因物业收费问题与门面店主发生冲突;鹏利广场就出现业主与租户收费不同价(相差12倍);以及部分地方收费畸高等现象。其后果就是不收费的小巷甚至主干道路边经常车满为患,物业等收费主体与车主矛盾越来越尖锐,严重影响我市文明形象及其他各类创建工作的开展。

为缓解矛盾,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建议相关部门对停车收费行为进行规范:1.明确哪些主体具备收费资格。2.明确哪些地方可以进行收费。3.分门别类对收费标准进行统一确定。4.公共用地的停车收费,其所收费用的去向应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