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益阳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取得实效

(2020年11月03日 08:49)

加强我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大出生缺陷防控项目支持......今年,市六届四次会议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继续深耕,推动爱国教育、循环农业、防控医疗、道路交通等多个民生领域工作落地落实,赢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点赞。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50件,其中大会期间提交149件,已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闭会期间提交1件,正在办理。已办结的149件建议中,涉及财政经济56件、环境资源保护39件、社会建设13件、教科文卫18件、监察司法4件、农业农村19件。办结建议结果中,A类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63件,占42.3%;B类建议(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74件,占49.7%;C类(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12件,占8 %。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态度满意148件,占99.3%,基本满意1件,占0.7%;对办理结果满意142件,占95.3%,基本满意7件,占4.7%,满意率较往年都有提升。


在今年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进一步加强人大督办机制,完善主任会议成员督办重点处理建议,委员、小组和专门委员会督办建议的“四大督办”机制,保证建议办理质量与效果。例如针对段智才和郭元满两位代表提交的关于农村秸秆处理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佑才赴赫山、沅江、南县等地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市人大农业委把“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情况”作为委室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压实工作责任。目前,全市秸杆综合利用率达到88.4%;秸秆焚烧得到有效控制,1-8月,全市共发现和通报火点15起,火点总数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在全省市州数量最少。


再如赫山代表团第三代表小组督办蔡子良代表提交的《关于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的建议》,代表小组召开专题督办会议,组织小组全体代表到基层医疗机构实地调研,多次与承办单位、医疗卫生机构交流沟通,主办单位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出台《益阳市现行公立一级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目录(2020版)》,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出台《益阳市公立一级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及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通过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基本实现了医疗机构可发展、医保基金可持续、群众负担不增加。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工作,通过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和督办,促推了一批项目建设、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热点问题,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