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志带队到笔架山乡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2023年10月26日 08:41)


10月2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伟志带队赴笔架山乡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笔架山乡基层立法联系点场所配置、人员配备情况,对基层立法联系点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立法信息采集征询任务的向下转发、意见建议的汇总整理上报以及立法信息采集点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全面了解。

据了解,笔架山乡2022年被定为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笔架山乡人大结合乡情实际,通过打造“1+9+11”立法联系体系,(即1个乡人大立法联系点,9个职能站所,11个村(社区)信息采集点),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学习法律知识和参与立法。据统计,今年以来笔架山乡开展有关防灾减灾、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条例法规等各类培训200多人次,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6次,开展法治大讲堂、普法微课堂、“智慧助老”等特色公益法律服务项目10次,强化了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调研组对笔架山乡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强调要进一步改进机制,夯实联系点基础,提升收集民情民意的能力,当好群众“代言人”,引导更多群众参与立法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民主参与、民主决策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