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间绿叶初飘香 山中明珠初放光——记益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安化县马路镇亮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凤娇

(2023年08月29日 14:20)

时值初秋,漫步在安化县马路镇祖师界的茶园中,只觉青松苍翠,泥土芬芳,茶农精耕细作,游客欢声笑语,修剪整齐的茶树在朝霞中显得愈发生机蓬勃,这便是由益阳市人大代表蔡凤娇创建的祖师界庄园。自回乡创业以来,蔡凤娇始终保持奋进之姿,怀抱为民之心,一腔热血闯事业,一片丹心惠乡邻,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大潮,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2021年,蔡凤娇当选益阳市人大代表。


初心既定,百折不回

蔡凤娇是名地道的山里妹子,由于家乡马路镇历来是茶业大镇,有很多亲戚开办茶厂,她从小便看着亲戚们勤劳采茶、精细制茶,也许从那时起,她就与这座山和这片叶结下了不解之缘。工作之后,她担任过乡村妇女主任,也去长沙做过生意,不论是在基层服务群众,还是在都市商海沉浮,她都能秉持“做事先做人,做人不忘本”的信念,真诚奉献,顽强拼搏。经过多年的努力,她在长沙的生意越做越大,收入水平也从小康达到小富,成了乡亲们羡慕的“有钱人”,但每次返回家乡,看见村里狭窄的道路、破旧的房屋,听闻辍学的学子、负债的病人,她总觉得自己应该为乡亲们做点什么。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蔡凤娇看到这一新闻时,心头一亮,萌生了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的想法,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丈夫邓亮山,丈夫对她的想法全力支持,经过仔细调研、认真思考,他们决定重拾父辈之业—育山造林、种茶制茶。2014年7月,夫妻俩成立安化县亮山茶业有限公司,开始在祖师界山中建茶园、种油茶。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对于创业来说尤其如此,作为一家集茶叶生产、餐饮民宿、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公司,基地车间、民宿会所均建在山中,专业人才不愿来,建设资金缺口大,基础设施较落后,虽然蔡凤娇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人财物不足的困境仍然让她备感压力。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她采取花重金引进高精人才和花精力培养乡土专家相结合,向银行借贷和向社会招商相结合,自力更生和积极求援相结合等方式,逐步打造出一支高精高质高效的运行团队,通过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和金融单位也纷纷向她伸出援手,随着引水工程主体完工、供电专变全部完成、露营基地规划落实、通讯网络全面覆盖等目标逐步实现,公司发展终于走上正轨。

在这过程中,最令蔡凤娇印象深刻的是下山毛公路拉通的经历。由于主基地距离国道G536有4.2公里没通公路,给产品销售和游客体验带来不便,当时正值公司发展的关键阶段,时间不等人,在向上级部门寻求帮助后,蔡凤娇决定自行筹资将公路拉通,于是银行大厅经常出现她办理贷款的身影,施工现场也总是传来她监督施工的声音,虽然资金紧缺,但无论是工程技术、工人薪酬、占物补偿等,她都是按照最高标准施行,只希望环境不破坏,群众不吃亏。整个工程投资720万元,其中土地征收费158万元,人工费62万元。

创业有成,与民同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她的苦心经营下,公司很快实现产销两旺,年收入开始突破千万元。2019年11月,创业初成的蔡凤娇又踏上新的征程,斥资1600万元注册成立湖南省安化县亮汉旺茶业专业合作社,担任起董事长一职。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自己富了不算富,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富。

有了之前运营公司打下的基础和积累的经验,蔡凤娇在创办合作社之初,就高标准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在实际操作中,她也严格按照“统一组织方式、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物资供应、统一产品收购”的规范要求,严格把控质量,真诚服务社员。社员们只需领着合作社发放的种苗肥料,按照技术流程开展生产,遇到病虫害、气象灾害时,还有合作社免费代交的农业保险兜底,社员的农产品只要达标,合作社均全部按市场价收购,这样既保证了产品质量,也保障了社员权益,让他们没了后顾之忧。合作社的成立发展也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就业机会,仅2022年,蔡凤娇就聘用固定员工42人,雇佣临时工150余人,他们大多是附近村的村民,有的直接参与经营管理,更多的则在茶园基地、施工场所、生产车间等场所为合作社发展贡献力量。考虑到员工们养家糊口不容易,蔡凤娇在薪资待遇、后勤保障、节日慰问等方面,总是给予他们最温暖的关照。

蔡凤娇的真心相待也换来了社员和员工们的理解支持,大家不仅自觉遵守章程,严格按规生产,部分社员和员工还能在困难时期主动为她分忧。2020年,由于修建加工厂房与综合楼,合作社资金很紧张,年前难以发放工程款和员工工资,大部分合作社社员与员工对此表示非常理解,社员邓彩容、邓尽忠和员工邓妹桃、韩胜宁等人主动向她提出过年的钱他们不缺,当年的分红、工资只需记个账就行。提到这里,蔡凤娇的眼神中满是感激之情。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取得长足发展,社员和员工也获得了丰厚回报。目前社员茶园面积共有400余亩,合作社拥有祖师界茶园基地1200余亩、千秋界和头溪界油茶基地3800余亩。社员从成立初的11户发展为52户,合作社每年除抚育工资、摘茶工资、肥料支出和固定资产、基地等公益提留外,给社员分红利润达180余万元,户均4万余元。2022年,合作社共拨付员工工资190余万元,员工人均增收约1万元,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夫妻俩的努力也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肯定,2020年蔡凤娇被安化县人民政府评为“致富带头人突出代表”,2023年她丈夫邓亮山则被评为国家营林种植预备人选。

谈及今后,蔡凤娇说她将依托祖师界秀丽的山水景观、厚重的人文底蕴、天然的富氧资源,精心打造出包含茶旅文康养元素的特色景地,未来的农家庄园、露营基地、民宿小楼、游泳池塘、森林康氧等将成为游客流连忘返之地。

积极履职,造福一方

2021年,蔡凤娇当选为益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当选后,她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积极参加代表活动,短期内就实现了从企业老板到人大代表的身份转变。

蔡凤娇结合行业需求认真开展调研,提出可行性高的建议意见。她认为安化黑茶不光是安化县的品牌,而且是益阳市的知名品牌,为确保安化黑茶长久持续发展,2021年12月,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蔡凤娇提交了《关于严格安化黑茶标准管理的建议》,通过加强企业自律、加强行业协会管理和市场监管,保护安化黑茶可持续长久发展。2022年,通过对潺溪流域进行认真调研后,在益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她提出了《关于对资水一级支流潺溪流域两岸实施综合治理的建议》,经市水利局派专家小组现场堪察认可,并付之行动,如今黑岩溪石煤矿已得到有效治理,民房区、稻田得到有效恢复,潺溪流域的几座小型电站也陆续开始疏通。

蔡凤娇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并提出合理化建议。2022年9月,在参加代表小组对柘溪库区的视察活动时,针对库区旅游开发,她提出“政府引导,乡贤助力,群众参与”的建议意见;2023年5月,在对青云洞旅游项目和马路溪村文化振兴进行视察时,她又提出“乡村旅游应规范接待标准,提高接待能力,扎根乡土文化,宣传本地特色”的建议意见,后多次与云上九歌公司负责人商讨如何将青云洞景区做大做强,并主动承包了云上九歌的一个商场,以实际行动支持地方发展。

身于斯,长于斯,蔡凤娇对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抱有极强的责任感,总是不遗余力的帮助村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祖师界是天鹅村、碧丹村、黄金村交汇之地,三村共有山田、茶园、油茶林近万亩,但由于不通公路,好土难做、茶园难卖、木材难运。2017年,她出资400余万元,修通祖师界至天鹅村的硬化路,打通了黄金村、碧丹村、天鹅村的公路;2023年,通过她的多方争取,祖师界至G536的混凝土公路正式通车,道路宽6米,共投资1700余万元,被村民们称为“鬼见愁”的泥土路终成历史,三个村庄迎来快速发展时期;马路镇中心校和中学修建时,蔡凤娇夫妇都积极捐资,村小学建设时更是慷慨解囊。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蔡凤娇还经常组织救灾扶弱,慰问贫苦的活动。2022年6月3日,马路镇六步溪村遭遇大洪灾,蔡凤娇带头捐款3万余元,并组织社员、员工献爱心,用于帮助地方遭灾的困难群众。每逢节日,蔡凤娇都会对困难学生、重病患者、孤寡老人等群体进行慰问,给他们送去米油现金,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她每年用于慰问的资金均不低于3万元。“凤娇真是个大好人,经常来帮我打扫卫生,给我送钱送米,虽然我没有儿女,但她比亲女儿还要亲。”紫山界的五保户邓老这样说。

“一开始我就知道在这崇山峻岭中创业,肯定要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庆幸自己坚持下来了,最欣慰的是我没有忘记'对社会有益,为人民造福'的初心。在各级政府、地方群众的支持配合下,祖师界庄园已打好基础,荒山披绿,民心团结,作为群众选出的代表,我要借此良机做大产业,带领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望着山头初升的日出,脚下绵延的山路,蔡凤娇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