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正明:为集体经济“把脉开方”,在乡村振兴路上做好“文昌事业”

(2023年05月07日 11:11)


夏正明,男,1975年11月生,现任安化县冷市镇文昌村党支部书记,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自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夏正明履职尽责,践行代表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永不懈怠的战斗状态,带领全村百姓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共同书写新时代文昌发展新篇章。

集思广益,谋划“新路子”

文昌村位于安化县冷市镇东部,距平洞高速冷市出口1.2千米,东与羊角塘镇毗邻,西靠冷市集镇区,省道319公路贯穿村南部,交通十分便利。辖区总面积8.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029亩,林地面积5700亩,共辖15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农户448户1706人。完成脱贫任务后,夏正明动员广大村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思想,开拓思路,实现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迅速转变,把产业振兴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期间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上户走访、屋场会等形式收集建议意见137条,在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中进行充分讨论,组织撰写《文昌村乡村振兴工作五年规划》,并最终选定淡水养鱼、阳光玫瑰葡萄、黄金梨、锦绣黄桃、中药材等品种开展试点。 

推陈出新,探索“新法子”

转变发展模式。在夏正明的带领下,成立了村级合作社,摒弃以往散户自负盈亏经营模式,采取合作社主导+农户入股+土地分红的模式发展集体经济产业,最大程度调动村民积极性,增强参与度,现吸纳农户40余户,流转土地300余亩。其中,淡水鱼养殖基地48亩,优质水果阳光玫瑰葡萄20亩,黄金梨、锦绣黄桃20亩,中药材基地30亩。还流转了180亩农田进行水稻、油菜种植,既兜稳粮袋子,又鼓了钱袋子。

打造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深谙此理的夏正明积极组织“乡贤回家”活动,将一大批在外务工的能人、年轻人请回家乡、建设家乡,其中不乏经验丰富的农业人才和高学历的管理人才。他还积极向上争取并落实相关激励政策,让人才请得来,更留得住。同时利用好县农业技术特派员制度,定期邀请技术人员给村民进行农业生产技能培训,提升整体产业水平,全村现有农业技能人才30余名,涉及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等多个领域。

延伸产业链条。为进一步推动产品升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夏正明带领村民不断探索下游产业链创新模式,结合本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打造瓜果采摘乡村旅游线路;对接食品厂、医药企业等,推动农产品、中药材深加工合作项目,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在淘宝、抖音等平台开设网店,通过村民直播带货营造口碑,拓宽销售渠道。

迎难而上,结出“新果子”

疫情防控期间,经济下行压力下,夏正明带领村民勠力同心,取得骄人成绩。2022年,“阳光玫瑰葡萄”“锦绣黄桃”“黄金梨”等特色水果陆续种植2000余株,产量突破1.5万斤,销售收入超12万元,淡水鱼出塘2万余斤,销售额16.6万元。全村集体经济总量从2020年5万元跃升至28.6万元,村民当年享受土地分红9万元,入股分红10万余元,为村民发放劳务工资21万余元,同比增长20%。夏正明始终牢记代表身份,践行为民初心,同村民一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说好“文昌故事”,打造出“文昌模式”,在乡村振兴路上“文昌事业”硕果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