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周登高:做优竹产品,做响竹品牌,做好竹文化,做靓竹风景

(2023年01月17日 18:59)

“竹与文化旅游是桃江两大突出特色优势资源。”湖南省人大代表,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在今年省两会上建议,支持桃江县发挥地方特色优势,以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打造湖南千亿笋竹产业核心基地和全国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桃江县作为中国楠竹之乡,是湖南笋竹产业第一县,现有竹林面积115万亩、立竹2.56亿株,居全国第三、湖南第一,近年来先后获评“中国竹子之乡”“全国竹产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竹产业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被认定为“国家(桃江)楠竹产业示范园区”、农村一二三产业(桃江竹笋)融合发展省级示范县。同时,桃江自然生态优美、文化底蕴厚重、景区景点众多,且毗邻省会和益阳市中心城区,交通便捷,全县拥有7主类共48基本类旅游资源,境内竹文化、屈原文化、美人文化、农耕和民俗等交相辉映、传承悠久,2022年荣登“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名单,排名第56位。

在广泛调查研究基础上,2022年,桃江县创新思路、强力推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明确未来5至10年,以竹产业为主体,融合文化、旅游、体育、大健康于一体,全面促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实现综合产值达到350亿元;到2030年,建成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综合产值突破500亿元。

“聆听了省长所作的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桃江将坚决按照报告中农工商游并举,打造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推动旅游融合发展,创新‘+旅游’方式,培育农业旅游、生态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的要求,大力推进笋竹产业创新发展,促推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做优竹产品,做响竹品牌,做好竹文化,做靓竹风景,打造360度竹美体验。”周登高告诉记者。

周登高在建议中提出,希望省委、省政府支持桃江县发挥地方特色优势,以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打造湖南千亿笋竹产业核心基地和全国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其中,包括积极支持桃江申报创建以竹为特色的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对于桃江县正在全力推进的桃花江竹海景区提质升级,周登高建议省文化旅游部门给予指导,并在有关资金、项目以及宣传推介等方面进一步给予大力支持,以打造4A级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力争成为全国知名、全省领衔的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的核心示范景区。同时桃江正以桃花江竹海景区为核心,依托周边产业基础、人文优势,着力打造以省级“标杆”、全国“面上县”样板为创建目标的桃花江竹海乡村振兴示范区,他建议省乡村振兴、林业、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给予支持。

周登高说:“我们希望在湖南乡村振兴十大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布局中,彰显桃江作为,在让湖南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中体现桃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