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罗必胜:干在当下,加快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

(2023年01月17日 19:01)

1月16日,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进入第三天。湖南省人大代表、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一边认真参会、积极履职,一边谋划着如何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推动沅江市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

谈报告: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罗必胜说,聆听了毛伟明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十分振奋。报告总结成绩鼓舞人心,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政治站位高、谋划定位准、发展思路清、工作措施十分具体,是一个系统全面、求真务实、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好报告。

罗必胜认为,报告全篇体现了政治站位,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的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全景展示了发展成就,过去一年,全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过去五年,我省在经济版图中“分量”愈来愈重,成绩来之不易,展现了经济十强省的担当。全盘谋划了今年工作,报告从10个方面安排了2023年工作,规划目标符合省情,制定任务顺应人民期盼,体现了省人民政府的系统思维和战略眼光。全面加强了政府建设,报告从4个方面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凸显了省人民政府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底气。

特别令罗必胜感到振奋的是,报告多次出现与益阳、沅江息息相关的关键词,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支持洞庭湖区发挥通江达海优势,长江“十年禁渔”、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职业教育“楚怡行动”、重点支持工程机械拓展海内外市场、加快洞庭湖生态疏浚、山乡巨变新篇章等,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基层一线的关心支持,对洞庭湖区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更加坚定了沅江人民谱写沅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

罗必胜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省两会后,将贯彻好、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和会议精神,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沅江力量。

谈落实:聚焦六个坚持,奋战“洞庭湖区核心城市”新征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罗必胜说,沅江市将积极响应政府工作报告“干在当下、抓住今年”的号召,聚焦六个坚持,推动洞庭湖区核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产业为要,推动经济发展走在前列。坚持“产业强市”战略,建设“五好”园区,实行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投资1亿元支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新能源六大支柱产业,培育“一主一特”百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坚持项目为王,推动有效投资走在前列。重点针对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等板块和长江经济带、“三大支撑”等重点领域,积极谋划项目,力争到位竞争性资金16.5亿元以上。精心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全年谋划重点项目130个以上、总投资超400亿元。发挥经促会、商会作用,举办“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推动沅商回归,凝聚沅江人、创好沅江业。

坚持乡村为重,推动城乡融合走在前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进一步健全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全力抓实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坚持生态为先,推动绿色发展走在前列。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持续优化公共资源布局,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全面推动节能减排。着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充电桩建设,推动煤改气应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建设节约型机关,持续开展绿色低碳宣传教育和培训,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

坚持创新为源,推动改革开放走在前列。深化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改革,加快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巩固城市公交改革成果,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坚持“远学江浙、近学长沙”,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战略,主动加强与湘江新区、长株潭城市群、益沅桃城镇群等区域城市的协同发展。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筹建沅江市科创中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

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民生福祉走在前列。夯实社会保障,确保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群众更放心。优化公共服务,确保居有所乐、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让群众更舒心。守牢安全底线,让群众更安心。创新社会治理,让群众更顺心。

罗必胜说,将紧紧依靠全体沅江人民,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创新、智慧现代化沅江,为加快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