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荐湘书丨邓旭东:在《新山乡巨变》看见中国乡村振兴的幸福图景

(2023年01月16日 08:40)


“我来自清溪村,这里是作家周立波先生的故乡。我推荐的湘书是《新山乡巨变》,有幸陪同作家余艳全程采访创作,书中的人物邓春生就是我的父亲。”

时至深夜,在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益阳代表团驻地,省人大代表、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党总支委员邓旭东依然精神抖擞,与红网时刻新闻记者热情洋溢地分享《新山乡巨变》创作的幕后故事。

60多年前,作家周立波以家乡清溪村为原型创作小说《山乡巨变》,清溪村因此被誉为“山乡巨变第一村”。时隔六十多年,作家余艳带着新时代的创作要求和“新山乡巨变”的主旨重回现场,重走立波先生当年走过的村村镇镇,续写新时代下山乡巨变的故事。从此,邓旭东与《新山乡巨变》结下不解之缘。

“《新山乡巨变》再现了清溪村的前世今生。我非常钦佩余艳老师!”据邓旭东回忆,为写好这部作品,作家余艳在益阳农村呆了八个月,跑遍了七大县市区,采访了208位典型人物。作为清溪村的宣传专干,邓旭东几乎全程陪同余艳采访,时常被她不停“行走”、深入生活、向人民学习的创作精神和实践所感动。

如今,《新山乡巨变》已成为邓旭东的案头书。“书中写的很多人物和故事都是我非常熟悉的,其中就有我的父亲邓春生。他从一个破坏生态的‘淘金族’蜕变为保护生态的‘新农人’,做起了新农业。他的蜕变经历让我深受启发。”邓旭东说。

“父亲时常教导我,要像立波先生一样,走出去看世界,再走回来反哺家乡、建设家乡。”邓旭东说,大学毕业后,他离家远赴深圳工作,从事新媒体工作。这些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父亲的感召下,他毅然放弃深圳年薪七八十万元的工作,回到家乡与父亲在村里办起了循环生态农场,义无反顾地成为了一名“新农人”。之后,又进入清溪村委工作。

“周立波先生的《山乡巨变》预言了今天清溪村现代农业智慧、生态、观光的发展方向。如今,清溪村致力打造中国文学村庄。书屋多,是我们村的一大特色。”邓旭东介绍,清溪村目前已有立波书屋、王蒙书屋、艾青书屋、迟子建书屋、张炜书屋、阿来书屋、梁晓声书屋、贾平凹书屋、人民文学出版社书屋、作家出版社书屋等10家书屋相继开放,后续还将建设更多的书屋。

作为“90后”初任人大代表,邓旭东坦言“有压力更有动力”。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立法加强对农村供水设施管理与保护的建议》《关于将部分县乡道纳入“十四五”安防规划库并逐年安排计划的建议》等两份涉农建议,为“三农”积极发声。

“农业现代化需要更多的农业青年人才。”邓旭东表示,作为青年一代,可以认真读一读《新山乡巨变》,从中看见中国乡村振兴的幸福图景。他也呼吁,希望更多青年投身现代农业,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续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