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守护一江碧水”注入沅江之力、展现沅江之为

(2023年01月16日 08:44)

“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与益阳、沅江息息相关的关键词,如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长江‘十年禁渔’、益阳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一县一策推进城镇化建设等,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基层一线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谱写沅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湖南省人大代表,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说。

沅江能够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关爱,离不开自身的工作成效,尤其是在“守护好一江碧水”上注入的沅江之力、展现的沅江之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近些年,湖南全线出击,用心答好这道必答题,书写了“人与青山两不负”的生态佳话,沅江为此不遗余力。

据记者了解,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洞庭湖区自然保护区大面积种植造纸经济林欧美黑杨问题突出”后,沅江市按照整改要求,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保护区欧美黑杨砍伐清退工作,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2017-2021年,沅江市共清退欧美黑杨18万多亩。

清退欧美黑杨只是沅江市切实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下塞湖事件后,沅江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吹响了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的号角,持续巩固扩大战果,拆除矮围网围、拆除网箱养殖、全面禁止非法采砂、整治砂场码头、实施禁捕退捕等。打赢洞庭湖、大通湖等重点流域总磷削减攻坚战,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深入实施,完成5800亩集中连片精养池塘标准化改造暨尾水治理整县推进项目。通过一系列的有力举措,沅江南洞庭湖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国控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2023年,沅江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洞庭湖、大通湖等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实施瓦岗湖、塞阳运河等一批生态修复工程,确保断面水质达考核要求。为把生态建设做好,罗必胜在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促进洞庭湖区芦苇资源综合利用的建议。

据悉,作为全国最大的芦苇高产区和湖南省最大的芦苇生产基地,沅江市现有高产芦苇面积45万亩,年产芦苇35万吨,产量占全省40%以上,但因造纸退出产能致芦苇大面积弃收,数以亿元计的芦苇资源没有收割腐烂在湖水中,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虽然沅江一直积极探索芦苇产业转型路径,大力发展芦笋芦菇产业,积极试行芦苇生产乙醇、加工板材、制造生物质能源、芦苇有机肥和芦苇环保粉等项目,但因没有国家和省级项目支持,没有大型国有企业投资开发,产业转型进展缓慢。

罗必胜说,为解决问题,可将洞庭湖区芦苇产业转型发展列为全省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重点战略项目。建议在发展芦苇板材制造、生态造纸、生物质能源等方面,帮助引进2-4家大型国有企业落户沅江,集中组织2-3所高等科研院所,全面加大科研投入,全面加强科研攻关,力争2-3年内实现芦苇产业转型升级破题。还要加大对芦苇主产区的生态补偿力度,建议研究制定合理的补偿标准,将芦苇养护纳入洞庭湖生态经济补偿范围;同时推行资源使用权交易、碳排放交易等市场化补偿模式,促进芦苇资源综合利用多元化、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