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夏次龙代表:以家庭医生推动“两病”政策落实

(2022年01月17日 09:57)

进一步加快推进医保惠民到乡村及社区  

以家庭医生为抓手落实“两病”政策

如何保障基层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等慢性病的用药,如何健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在省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期间,关于如何推动“两病”政策落实执行成为代表们的关注点之一。张晓玲、夏次龙两位代表就此带来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医保惠民到乡村及社区;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推动“两病”政策落实执行。

张晓玲代表:加快推进医保惠民到乡村社区

省人大代表、宁乡市龙田镇月塘村村卫生室医生张晓玲介绍,近几年医保的覆盖范围逐渐扩大,城乡居民医保覆盖率已达98.9%,基本实现全民参保。但是,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实还有距离,尤其是乡镇及村一级情况更为突出,真正享受了“两病”门诊医保报销的患者极少。

张晓玲说,现在很多患有“两病”的老年人时常在村卫生室自己掏钱买药,“他们也知道,去乡卫生院看病买药可以报销部分费用,但因为交通费用、行动不便,去乡镇卫生院要排队等原因,让他最终选择了就近掏钱买药。这导致一部分患者无法享受国家给予的惠民政策,很多老年人都希望身边的村卫生室早日能和乡卫生院一样报销。”

张晓玲表示,根据调研了解到,宁乡市就有乡镇开通了“两病”门诊到基层村卫生室报销的试点。“特别是长沙市天心区,目前该区的基层医疗机构已全部开通了门诊统筹和‘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天心区‘两病’人群的健康管理和门诊看病用药医保报销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群众医保报销难、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共享难、卫健医保机构监管难等问题,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在基层卫生信息系统3.0公卫系统的基础上,联合长沙市天心区医疗保障局和湖南基层云医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了“公卫门诊”系统建设。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对村级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零售、看病接诊、运营管理等全流程管控。通过系统,医生可在开出“两病”处方后直接线上采购,药品信息一键入库、一键出库;同时通过链接省医疗保障局医保系统,实现门诊医保报销,真正实现医保资源下沉到最基层。

张晓玲提出建议,实现门诊统筹,“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下沉到村卫生室,方便人民群众特别是“一老一小”就近看病取药医保报销。同时,希望能把之前的医保支付比例70%提高到85%,个人只要支付15%。“现在两病药品国家集采后,基药价格下降幅度高,高血压一年360元的报销额度,糖尿病一年600元的报销额度,实际上这些额度患者用不完。”

夏次龙代表:以家庭医生推动“两病”政策落实

针对加快推动“两病”政策的落实,省人大代表、桃江县发改局重点项目办副主任夏次龙表示,“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推动‘两病’政策落地执行的前提和基础。”

2021年8月16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以来,村卫生室目前无系统、无网络可以办理门诊统筹及“两病”用药报销工作,只能手工登记,“造成‘两病’患者在村卫生室购药手续麻烦,到乡镇卫生院购药路程太远而不愿意去。”

“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达不到医保政策要求、药品种类不齐全、单个机构药品备货资金压力大。”夏次龙说,由于基层医疗信息化水平落后,机构之间的信息无法互联互通,很容易产生“信息孤岛、资源孤岛”等现象,“如果监管与医保的信息无法对接,会致使医保无法实时报销。而且基层机构药品短缺,设备少,乡村医生培训欠缺,很多时候无法满足患者诊疗期望。”

《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明确提出:补齐基层医疗服务短板,为每所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4名以上全科医生,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配备1名全科医生,逐步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夏次龙建议,建立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升级乡村一体化管理,“全方位加强村卫生室的政策扶持力度,提高基层医生积极性,推动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两病’健康管理全覆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