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胡德方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1年12月24日 14:45)

12月17日,市人大代表、资阳区张家塞乡合兴村党总支部书记胡德方像往常一样来到村民曾海燕家走访,询问曾家的甜酒生意最近如何,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助解决。

合兴村是远近闻名的甜酒之乡。近年来,不少村民靠着祖辈传下来的手艺酿甜酒兴业。还兼任着合兴村甜酒协会会长的胡德方介绍,村里62人加入协会,甜酒行业从业人员达178人。“我从网上了解到汨罗的长乐甜酒,是从搞家庭作坊、统一平台销售开始做大做强的,所以我就带着村里几个做甜酒的村民去长乐参观学习,大家看人家做得好,便将人家的好经验学习运用到我们甜酒的生产里来。”胡德方说,为了让好吃的甜酒经久飘香,把全村的甜酒产业做大做强,村里成立了甜酒协会,统一质量标准,并指导100多户农户从事甜酒酿制和销售,打造甜酒一条街,提升甜酒知名度。如今,合兴村培育的“东边湾”“林妹子”“阿连”等一批甜酒品牌,不仅在省城叫得响,还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入北京、广东市场。据介绍,去年合兴村甜酒产值达2000万元,吸纳就业366人,还带动糯谷种植2000多亩。

如何将村里现有的资源优势发挥、利用到极致,胡德方创新了“合兴模式”,让绿色无污染的农特产品从合兴村“菜园子”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子”。合兴村与湖南和乐一品管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开启新的销售模式,消费者直接在微信“仓买买”小程序下单,村商务中心依据订单向村民取货,统一规格包装,将新鲜的甜酒、时令蔬菜、土鸡、干菜子等特色农产品配送到消费者手中,让生活在城里的居民在24小时内都吃上绿色放心的农产品。“我们上架的这些农产品,都是村民自家地里种的,没有任何农药化肥,真正的绿色无污染。”胡德方说。

今年,作为市人大代表,胡德方将围绕数字化乡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他告诉记者,现在合兴村不仅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带领群众致了富,还注册成立了益农信息社合兴村综合服务平台,集政务服务、政策推 广、基层党建、阳 光 村务、电子商 务 等功 能 于一体。与湖南电信合作,在村里的公共区域和农户菜园安装摄像头,村里实现了信息化管理,治理水平大大提高。他想把“合兴经验”在全市推广,让数字化乡村建设走进益阳的各个乡镇,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