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黄建国 一心为村民谋幸福

(2021年12月24日 14:45)

12月20日,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蔡家湾生态农业项目基地上,市人大代表、南竹山村党总支书记黄建国正在指挥项目的施工。采访中,黄建国指着这个初具规模、有近300亩面积的生态庄园告诉记者,明年开春,这里将呈现一个集种养、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并开始接待游客。

1984年11月出生的黄建国,自2014年始回乡创业,从事农业生产并成立湖南绿洲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洲上农家土鸡蛋、腊八豆、洞庭幺鸡等农产品。2020年7月,他担任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南竹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一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走入全市先进行列。

作为沅江南大门的南竹山村,地理位置优越,三分田来三分水,东西两头水环绕,南北还有两条公路经过村里。这里还是烈士故里、将军家乡,乡贤云集、人文斐然。如何利用优势资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是黄建国考虑最多的问题。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新上任的村支书黄建国,主动担当,统筹规划,决心走一条农业转型创新之路。在村级合作联社的推动下,南竹山村以“零”青苗补助的方式,流转了村民300多亩土地,发展散户500余亩,开始黄金贡柚林下经济产业的打造。今年8月,通过“四议两公开”,联合本地两家农业企业,由南竹山村委控股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湖南省南竹山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竹山集团)。公司以生态农业种养殖基地、农产品旗舰店为基础,通过线上(湘农e购网络平台)线下(沅江市南竹山电子运营中心的乡村振兴农产品旗舰店、沅江各乡镇街道、村的乡村服务站点)相结合的方式,整合沅江各乡镇(街道)、村的农特产品资源,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继而带动沅江各地优质农产品的销售,走出湖南,走向全国。

黄建国作为致富带头人,今年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他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未来所有工作,当为“三农”服务,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脸上笑起来,让南竹山村的荒山变果园、乡村变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