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曾勇 勇挑重担破旧俗

(2021年12月23日 11:27)

12月15日一大早,市人大代表、大通湖区河坝镇党委书记曾勇来到S307沿线,向附近村民征集对整改后的S307新秀村路段增设健身器材以及美化亮化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原来,S307新秀村段在未整治之前有散埋乱葬、墓碑林立的现象,极大影响了村容村貌,妨碍乡村旅游产业发展。“S307建成通车后,河坝成了大通湖的形象大门,革除封建迷信陋俗,美化生产生活环境,成为全镇最重要的任务。”曾勇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镇社事办、党政办、社应办、执法队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多点推动,对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实行村干部带头、党员当表率,积极带头清理或迁移自家祖坟,仅花40天时间,就完成了辖区范围内167座散埋乱葬坟墓的整治。如今,站在S307新秀村段远望,昔日连片的坟堆已被水杉、广玉兰、栾树、国槐、樱花、茶花等植物所替代,实现了“墓地变绿地”。“以前清明节的时候,道路两边烟雾缭绕,比较脏乱,改造后,这里就像一个小型公园,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来散散步,居民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新秀村村民杨文军告诉记者。

为了将移风易俗引向深入,曾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在群众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应该率先垂范,争做移风易俗的推动者、践行者、倡导者,引导广大群众厚养薄葬,摒弃陋习,养成文明、健康、节约的生活方式。我建议在更高层面出台移风易俗具体规定,严格责任目标管理,跟踪督导考核,实施移风易俗‘亮点推介制’,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建设文明乡风来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