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周顺 只为万家灯火明

(2021年12月23日 11:28)

12月14日中午,沅江市琼湖街道大理路抢修现场,市人大代表、沅江供电公司配网运维抢修班班长周顺和同事们紧急抢修小区电路故障。周顺告诉记者,像这种故障抢修,已成常态,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任务,供电人就像战士听到了冲锋号,要第一时间奔赴一线。

入职近五年,周顺把平凡做到了极致。1500多个日夜里,15万公里工作行程、3000多次抢修、8项创新成果,他以工作“零差错”、抢修“零延时”、服务“零投诉”,践行着供电人的初心和使命。

递扳手、整理工具箱、登杆作业……入行之初,周顺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脏活累活抢着干。在旁人看来,他的工作危险且乏味,但周顺却说,“吃亏是福,我在工作中感受更多的是充实、是自豪。哪怕岗位再平凡,只要用心用情,就能体现价值!”

因为工作性质,周顺的手机要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抢修电话一打进来,就得奔赴现场。沅江市城区127公里28条纵横交错的10千伏输电线路,近500台星罗棋布的公用变压器,成了周顺的“老熟人”。因专业能力突出,周顺担任了配网运维抢修班班长,成为公司骨干。由他主持完成的创新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台区漏电排查系统》,大大提高了故障查找效率,降低了窃电、漏电风险。另一新项目《缩短10千伏配网故障停电时间》,极大降低了区域配电网故障停电时间,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用电满意度,获评“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QC项目一等奖”。

今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作为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第一批支援河南先遣队的副队长,周顺带领3台应急电源车,风雨兼程20个小时只为驰援河南抢险保电。10天内,工作地点从荥阳到郑州,完成了汜水镇廖峪村等5个地方的保电工作,累计为3500余户居民提供电源保障。居民们当时还送去了锦旗,大声呼喊着“感谢英雄”。

作为今年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周顺深感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努力,情系民生,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