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张递霆 重构农村商贸体系 打造集体经济成长点

(2021年12月18日 13:48)

12月13日下午,刚从长沙参加完湖南省第十三届道地药材论坛回安化的莫瑶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坤,匆匆来到市人大代表、安化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张递霆的办公室,一起交流产品销售的问题。

李坤3年前从深圳回乡创业种植黄精开始便与张递霆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向记者介绍道:“我们是初创企业,既要生产又要种植,很难同时兼顾到销售,这方面张总就比较专业,为我们搭建平台,解决了后顾之忧。”

2015年,一心想让安化农产品进城的张递霆与安化县供销社共同创办了安化广聚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7年,张递霆当选为安化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为推动安化电子商务发展,在他的引领下,协会先后组织开展电商专业技能培训9次,举办带货直播培训10期,培训学员近千人次;创办“众创安化”省级创客中心,累计孵化创客人员1058人,成功孵化培育了银鸿农业、九志黄精等13个年产值过500万元的创新型企业。

谈及初心,张递霆表示,一直在努力探索如何重构农村商贸体系,打造集体经济成长点,进一步提高安化农产品销量,增加农民的收入。2020年,安化柑橘喜获丰收,但受疫情影响,外销渠道不畅通,柑橘滞销严重。为此,张递霆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广聚电商的自有平台与渠道优势,组织开展各类援销活动,其间完成柑橘销售达2.4万吨,成功化解了安化柑橘滞销难题,确保了桔农丰产又丰收。同时,张递霆组织搭建“832平台”全国首家产地仓——安化0001号仓,现已入驻的农副产品达215款,累计收发农副产品总价值达4600多万元。在他的影响带动下,2020年,安化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8.73亿元,同比增长27.89%;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5.32亿元,同比增长38.85%。

在安化多年的产销实践,让张递霆认定了电子商务这条路。他筹划以供销综合改革为契机,成立村级商务中心,把村级商务打造成集体经济的成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