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召开 彭建忠主持

(2023年03月23日 08:25)


3月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副主任卜铁洪、杨丽萍、刘凌云、陈伟志、崔建平、黄育文,秘书长秦本华出席。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关于2023年度拟重点处理代表建议有关情况的报告,讨论了《关于加强市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代表建议的工作方案(草案)》。会议指出,代表建议办理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是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体现,是加强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提出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要进一步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化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机制,提升办理质量和办理水平;要进一步重视代表建议办理的回复,办理部门要加强与代表互动,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和结果;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发挥好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为代表建议的提出、办理、督办提供助力,让建议更具针对性。

会议传达了20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议有关精神。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高度重视创文工作,主任会议成员要带头深入创文一线督导,机关全体干职工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积极参与,认真履职,在做好机关文明建设工作的同时,为全市创文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实施办法有关情况的汇报、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重点调研项目调整建议的汇报、关于2023年市人大代表培训计划的报告,讨论了《益阳市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工作制度(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