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主任会议召开 彭建忠主持

(2022年10月19日 08:38)

10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主任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副主任卜铁洪、刘凌云、陈伟志、崔建平、黄育文,秘书长秦本华参加。


会议听取了各承办单位关于2022年度重点处理建议办理情况和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关于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情况的报告。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共提交意见197件,涉及财政经济、农业农村、教科文卫等方面,目前已基本办结。会议指出,要以代表建议高质量和办理高质量为目标,以问题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做到重点建议重点督办,不断健全代表建议从提交到办理、评价的全过程管理机制,及时晒出重点建议办理答复、满意度等情况,进一步强化跟踪督办。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益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扬尘污染防治是民生工程。针对工程“三通一平”阶段的扬尘监管困难问题,生环、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要厘清监管主体,明晰监管责任,完善监管机制;针对重点季节、重点时段的重点问题,要实行24小时监测,着力构建统一高效的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会议分别听取了“部门服务抽样评”“财政审计整改评”“司法百案质效评”相关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要落实落细“三评”工作,做到有序、专业、依法开展监督评议,做实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监督评议要据实据理、评在关键,成绩评议要突出亮点,指出问题要聚焦重点,力求评出人大监督的质效和影响力,推动被评议单位更好履职尽责。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农业委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调查报告。会议指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供销合作社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和全市现代农业改革试验统筹谋划,开展好相关试点,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市场的逻辑和资本的力量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难题,推动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大财经委关于2022年市本级及益阳高新区和大通湖区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市人大法制委关于《益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有关情况的报告、市人大社会委关于全市社保基金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市委组织部关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的说明、关于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方案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