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主任会议召开 彭建忠主持

(2022年07月29日 08:17)


7月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主任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以“五好园区”为抓手加快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调研报告和市人民政府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报告。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副主任卜铁洪、刘凌云、陈伟志、崔建平,秘书长秦本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益阳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唯一的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要提高站位,注重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努力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要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农业生产方式改革,用生产关系调整促推生产力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要与时代同步,用现代化技术武装农业生产,着力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要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大污染治理、农药化肥减量力度,提升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要抓住国家加强农业保险体系建设契机,引导农民规模化经营,解决好农业兜底问题。要从人大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角度,强化立法工作,努力为全市农业现代化提供法治支撑。

会议指出,要研究人才这一生产要素的流动规律,顺应发展,有所作为。要注重本地人才培养,建立乡土人才本地化、后备人才跟进化的人才培养机制;调控好中高端人才,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让中高端人才、专业服务人才合理配置流动;要柔性使用尖端人才,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好高端人才作用,满足乡村人才需求;完善乡村人才评价奖励机制,力求科学评价激励乡村振兴人才。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高位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要进一步抓好园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园区体制机制,让园区真正成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高地。要充分借鉴内蒙古发展奶业全产业链、广东肇庆发展半导体元器件配套产业、长沙市湘江新区聚合资源赋能先进制造业等经验,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切实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完善调研成果,努力为我市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