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彭建忠讲话

(2023年02月28日 09:02)


2月27日上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主持,副主任卜铁洪、杨丽萍、刘凌云、陈伟志、崔建平、黄育文,秘书长秦本华出席会议,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汤放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勇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卫兵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益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议案及说明、市人大环资委相关审查意见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草案),听取并审议表决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审议的人事任免议案、报告及说明,对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市人大代表建议进行集中交办。新任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彭建忠指出,要牢记身份、依法履职,积极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学笃行强本领,明晰法定权限,熟知法定程序,善用法定权力;务实担当善作为,发挥所长,积极履职;模范带头展形象,积极代表群众、服务群众、带领群众,展示常委会委员的良好形象。

他指出,要提振信心、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紧紧围绕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决策部署,以在一线、在状态、在路上的精气神,主动扛起大抓发展、共促发展的重大责任,全方位推动益阳现代化建设。市人大要一如既往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用支持的思维部署监督、从支持的角度展开监督、以支持的方式实施监督,共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他指出,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让益阳人大工作更具辨识度。让“三专”信息平台更具影响,着力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保障群众权益、激发基层民主活力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三评”监督工作更加精准,突出履职重点,进一步提升“三评”工作的精准度、实效度,切实提高人大监督的刚性、权威性、实效性;让调研工作更富实效,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更好服务全市中心大局;让代表建议办理更高质量,落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代表建议“全覆盖”、市政府领导领办代表建议“全覆盖”制度,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和办理质量。

26日下午,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主任会议讨论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有关人事任免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