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 彭建忠讲话

(2022年12月21日 09:27)


12月2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讲话,副主任黄育文主持,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副主任卜铁洪、杨丽萍、陈伟志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勇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卫兵,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东晖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益阳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修正草案)》、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文件和名单草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草稿),对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书面审议了关于补选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彭建忠指出,要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着眼“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新要求,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把牢备案审查方向、提升备案审查质量、增强备案审查能力,以全面完善制度规范、全面理顺工作机制、全面贯通工作体系、全面强化制度刚性为抓手,确保全市备案审查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彭建忠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筹备开好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提高站位,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齐心协力,提前做好场地检查、设备检测等工作,确保会务零差错、零失误。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规定,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各类会议活动安排,确保大会风气清明、安全有序。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服务中心大局,有效行使人大职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呈现出新气象。彭建忠强调,新的一年,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找准人大工作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中的着力点、切入点,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努力推动新时代益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