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彭建忠讲话

(2022年10月22日 10:41)

10月20日至21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讲话,副主任陈伟志主持,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副主任卜铁洪、刘凌云、崔建平、黄育文,秘书长秦本华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勇会,副市长乐运成、何军田,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高德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卫兵,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东晖,益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于小波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部门服务抽样评”“财政审计整改评”“司法百案质效评”相关情况的报告,对“部门服务抽样评”的5个单位、“财政审计整改评”的9个单位、“司法百案质效评”的4个单位及47名员额法官、检察官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审查并通过了2022年市本级及益阳高新区和大通湖区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报告、关于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情况的报告、关于《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社保基金管理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法制委关于《益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有关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上,新任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彭建忠指出,本次会议正逢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要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四个机关”,要扛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大作为服务党的中心任务,以更实举措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更严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闯、创、干”的精气神,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动新时代益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评”工作是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为提升监督实效,作出的一项重点的有益阳辨识度的工作安排,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该项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将全面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就如何做好人大监督工作和抓好整改落实,彭建忠强调,要增强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认识开展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着力提升正确有效依法监督的能力水平,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切实把握选题数量和项目分量,更加注重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要注重人大监督方式方法的守正创新,综合运用多种法定监督形式,增强人大监督的专业性和精准度,提升人大监督工作实效;要突出做好人大“三评”工作“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做好总结文章,用好评议成果,以评促改,督促被评议单位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以新担当、新作为、新业绩,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和现代化新益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