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彭建忠讲话

(2022年06月29日 08:32)


6月28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讲话,副主任刘凌云主持,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副主任卜铁洪、陈伟志、崔建平、黄育文,秘书长秦本华出席。副市长邓曙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卫兵、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东晖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益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农业委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调研报告;表决通过了《益阳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部门服务抽样评”工作方案(草案)》。

彭建忠传达了益阳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第二次会议有关精神,他指出,要迅速行动,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紧迫感。按照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全面备战、全力攻坚,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做好创文工作。

彭建忠强调,要找准位置,真抓实干,认真履行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创文工作中的职责使命。一是要切实抓好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文明创建工作,主动融入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大局中,巩固好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成果,人大常委会机关要走在前列,带头创建,作出表率,全体机关干部要为创建工作争作贡献;二是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参与和支持全市文明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关于建立“两代表一委员”一线工作机制,开展好联合巡访活动,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在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上下功夫,把创建工作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三是要发挥好人大依法监督职能,组织好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将今年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部门服务抽样评”监督评议内容,监督部门创文工作落细落实,抓出成效。

彭建忠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提升人大工作质效重要内容来抓。文明创建工作是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是人大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增强监督实效的重要议题,要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办好民生实事“票决”,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益阳建设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作出人大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