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丨全国人大代表陈竞:打造“鱼米之乡”新优势 谱写“山乡巨变”新篇章

(2023年03月08日 15:23)

“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是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为可期。”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委书记陈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更加坚定了信心、激发了干劲。

“益阳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形成新优势。”陈竞介绍,将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推进洞庭湖区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壮大茶叶、稻虾、水产、蔬菜、米面、笋竹、畜禽、休闲食品八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响安化黑茶、桃江笋竹、南县稻虾米、沅江芦笋芦菇、大通湖蟹等地域品牌,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在加快新型工业化方面,陈竞表示,益阳将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养健康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奋力打造世界电容器之都、中国碳谷、PCB第三极、国家重要新能源基地。突出抓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抓实“五好园区”建设,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制造强市、质量强市、数字益阳。

“我们还要在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形成新优势。”陈竞说,聚焦产业、功能、人才、文化、治理五大主攻方向,加快产业更新和产业升级,深入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体推进实施“东接东融”战略和对接融入“强省会”战略,积极融入长株潭都市圈,深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协作。推进呼南高铁益娄段、通用机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区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积极对接湖南五大国际物流通道,推动优势产业扩大国际合作,使更多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对接RCEP,更好实现“益品出湘”“益商出海”。

陈竞表示,奋进新征程,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益阳实践,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鱼米之乡”新优势,奋力谱写“山乡巨变”新篇章,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