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黄庆明:加速推进全谷物主食加工,擦亮新时代“鱼米之乡”金字招牌

(2023年01月16日 08:42)


“发展全谷物产业主食工业化,不仅能全方位、多途径地开发我国的粮食资源,还能有效应对人民群众对健康改善持续提升的需求,也符合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是深刻是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助农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明在今年省两会上建议,湖南要加快推进全谷物主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金字招牌。

与精制谷物相比,全谷物能更好地保留谷物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活性物质等。国内外大量研究已明确表明,增加全谷物食品的摄入可以有效降低慢性疾病的患病危险,其对于居民健康改善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随着健康膳食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低碳环保、节水节粮的现实需求持续增长。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中指出,要“发展全谷物产业,启动‘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这些都昭示着大力发展全谷物产业的时机更加成熟了。

“主食工业化是全谷物产业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向。”黄庆明指出,发展全谷物产业主食工业化,不仅能全方位、多途径地开发我国的粮食资源,还能有效应对人民群众对健康改善持续提升的需求,也符合农业供给侧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是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

在经过深入调研后黄庆明发现,湖南有充足的谷物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质的科研平台,十分适合发展全谷物主食加工业产业。

湖南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份之一,素称“鱼米之乡”,水稻面积、产量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2位,为全谷物主食加工尤其是米制主食提供了充足、优质的原料。

在主食加工领域,近年来,湖南涌现了金健米业、陈克明食品、裕湘面业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南县稻虾米”等知名大米品牌名扬全国,“洞庭香米”产业集群日益壮大。在科研方面,湖南则拥国内稻谷深加工领域目前唯一的国家研发平台“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据统计,2021年,全球全谷物食品市场总规模达到3347亿元,中国全谷物食品市场规模达到1130.89亿元,并占全球全谷物食品市场总份额的1/3以上。

黄庆明建议,湖南应加强产业科技赋能,建立省(市)级研发平台,并将主食工业化与全谷物产业关键技术纳入省级揭榜挂帅项目榜单,设立“全谷物主食周”,加强全谷物主食的科普宣传与推广,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认识全谷物的健康优点,增加全谷物的摄入。

“市场需求大,产业基础强,原料品质优,对我们湖南来说,是擦亮新时代‘鱼米之乡’金字招牌的重要机遇。”黄庆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