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应办实事 守正创新提质效——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三专三评”工作成效显著

(2024年01月11日 09:1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益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不断抓深抓实“三专三评”和调查研究,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益阳实践,初步形成了具有益阳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三专”暖民心,让代表履职可触可感

“停车难”是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病”之一。日前,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到一个来电,来电提醒立即弹出“人大代表”字样。市人大代表张敏通过民情通达专线,提出改善城区交通、治理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收到张敏代表反映的情况后,接线员第一时间转至相关部门办理。相关单位认领问题、摸清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处理,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行动计划。去年9月8日,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益阳市中心城区缓解停车难治理停车乱两年行动计划(2023-2024年)》,计划在两年内新增20000个停车泊位,新建20处路外公共停车场。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下,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市停车办主任张靖华及时主持召开了市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联席会议,明确了市停车办的组织架构和主要职责职能。市停车办各成员单位针对停车收费标准、立法程序推动、重点区域停车规划、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等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目前,重点区域的一点一策综合治理在有序推进,资阳区已在青龙洲公园周边增设3个临时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700多个,有效解决了周末或节假日期间青龙洲公园景区周边停车难的问题。”市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资源统筹、推动智慧共享、完善政策保障、开展综合治理、明确管理责任等措施,有效化解供需矛盾,逐步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问题,全面治理停车乱现状。

广泛收集民情,充分掌握民意,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建立涵盖民情通达专线、民情民意专报、代表之窗专栏的民情信息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益阳智慧人大平台,在全省率先开通能精准识别、及时办理、高效回应的市级民情通达专线。在12345热线系统录入市级人大代表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市长热线办接到标注“人大代表”的来电后,即可对反映的问题实行按责交办、限时办结、协调督办。通过加强对受理工单的对口督办、属地督办和跟踪回访,全力解决代表所反映的问题,有效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忧心事。自专线开通以来,共接到代表来电516个,代表向专线反映问题的解决率达85%,一批代表反映的涉及城市交通、环境卫生、文明创建等方面的问题均得到解决,促进各级代表积极主动履职,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通过专线反映群众呼声。

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三联三问”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不定期收集整理代表闭会期间的意见建议,以民情民意专报的形式,让代表声音直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目前,共报送民情民意专报10期,其中8期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批示,相关部门对代表反映的问题也认真研究,并反馈了相关情况。长期以来,洞庭湖区存在“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房老旧化”的问题,经代表通过民情民意专报反映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立即行动,出台《益阳市自然资源领域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指导意见》《益阳市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文件,将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纳入农村宅基地管理内容,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和农村房屋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强化农村住房风貌管控。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为进一步拓宽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渠道,让群众知道“代表在哪里,代表在做什么”,市人大常委会还在益阳人大网及微信公众号、益阳智慧人大A pp等平台开设《代表之窗》专栏。目前,专栏已连续刊发50多名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代表履职事迹,人大代表的作用被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被越来越多的群众“看到”。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整合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发展为以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核心、片区联络点为补充的联系网络,更近、更快、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目前,全市已建立41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国家、省、市、县、乡五级共8000多名代表全部就地就近进入相应的站点。一年来,各联络站点接待群众1.1万人次,督促解决农业生产、项目拆迁、交通出行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7000余个。

“三评”优监督,让人大工作有力有效

去年10月30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府金融办、市乡村振兴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5家政府工作部门接受一场“评议大考”。

由于5家单位高度重视评议工作,把劲儿主要用在整改问题上,测评结果均被评为“满意”等次。“考官们”认为,各部门从重视“答复满意”到重视“结果满意”,在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和整改成果上有了质的突破。“以改促评,以评促干,人大的监督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肖娟表示,此次评议工作,是一次全面深入的履职体检,将把此次评议作为工作新的起点,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履职尽责,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开展工作评议是地方人大依法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促进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确保宪法和法律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见效,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把开展“部门服务抽样评”“财政审计整改评”“司法百案质效评”,作为一项重点的有益阳辨识度的工作予以推进,切实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更加有效。

评议谁、评什么、怎样评?从一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就高度重视,坚持边探索、边完善、边实践,结合深入践行市委“三个提升”专项行动要求,持续抓好“三评”工作品牌创建,对“三评”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调整。

人民的关切就是评议的重点。在总结去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完善了“部门服务抽样评”评议程序、优化评议方式、量化测评结果,出台了监督评议实施办法。通过对市财政局等5个部门进行监督评议,推动渣土跨区域运输不便、政务窗口办事指南不清晰、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等30多个问题进入解决“快车道”。在评议的“后半篇文章”里,市人大常委会也对症下药开出了具体“处方”:各部门单位结合评议情况,及时整理形成工作评议意见,提交主任会议审定。制定评议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工作评议,目的是促进工作;评议工作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建忠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完善工作评议机制,用好用活工作评议这种监督方式,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为加强计划和预、决算审查监督,督促政府部门抓好财政审计整改,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选取8个左右的政府部门,按照单位自评、审计评价、财经委测评、常委会会议测评四个环节,对审计部门查出的27个单位119个问题分类分层进行整改监督,重点对涉及问题较多、整改推进不力、涉及民生民利的7家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评议测评。通过督促清单销号、抓实结果运用,倒逼整章建制,上常委会会议测评前问题整改率较上年提升5.7个百分点,达到81.58%,有效助推了相关部门对经费、项目管理问题的整改,为建设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财政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人民群众看好了“钱袋子”。

为使突出问题找得精准、问题实质查得深透,从2022年开始,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司法百案质效评”的形式,每年对从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抽取100件案件,组织省、市专家进行封闭式集中评查,逐案列出问题清单,组织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对其进行专题询问,结合纪检部门办案情况,开展被评查单位和评查案件所涉“两官”的满意度测评。两年来,共有4名办案质量问题较多的“两官”被评为“不满意”,推动形成了提升办案质效的倒逼压力,对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产生了积极影响。

去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提交关于2023年“三评”监督评议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向市人民政府通报2023年“三评”满意度测评结果。监督评议结果建议市委、市政府作为对被评议单位年度绩效评估、领导班子考核、干部监督选任的重要参考依据。不仅帮助相关部门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提升效能,增强工作责任感,同时也有效地解决了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工作评议不是唱‘赞歌’,也不是‘挑刺’,是为了提升被评议单位的工作质效,更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开展的监督工作。”彭建忠表示,要站在政治、法治和发展的角度,聚焦大局所向、职责所在、民心所系开展“三评”工作,要评出水平、指出问题、促进工作。

“调研”献良策,让服务发展出新出彩

2022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在湖南省排名不容乐观,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找准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因素,去年4月至9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采用大气污染源排放、源解析等方法开展调研,找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14个“症结”,撰写了《关于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因素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协同、依法、数智、创新四个方面的防治对策,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调研深入,分析透彻,对策可行。”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调查研究作为履职行权的“第一程序”,坚持从调查研究中来,到真抓实干中去,努力以高水平调研成果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从调研什么到怎么样调研,再到撰写调研报告,整个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在认真地、不断地思考。紧扣省委、市委的中心工作,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一些调研题目进行调研。在调查过程中,对调查的问题进行逐一解剖,对获取的素材进行认真分析,通过比较的方法把共性和个性问题在调研报告中重点反映出来,并提出改进意见。一年来,围绕“东接东融”战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和处置涉众型非法集资风险、河道砂石资源管理利用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人大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总结经验、查找差距、提出建议、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必须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开展一线调研,舍得花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大街小巷,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去年5月至9月,我市就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应用进行了调研,先后走访了10余个市直单位,对100多名市民代表、区县代表和人大代表进行了会议访谈或电话访谈。由于调查深入,发现了许多调查前没有预料到的好典型和有价值的线索,以“加快数据汇聚共享,推动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为切入点提出的相关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调研抓得非常准、非常好,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据此深入研究。”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不断丰富和完善工作方式,提高监督效果,推动了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增进了民生福祉,在现代化新益阳建设中奏响了人大工作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