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凌云开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调研

(2023年12月29日 10:17)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凌云带领财经委相关同志开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专项调研。

调研组先后赴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听取情况汇报,组织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益阳调查队等单位开展调研座谈。全面了解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财政收支完成情况、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调研组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宏观经济形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刘凌云强调,要认真总结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增强发展信心,唱响益阳经济发展光明论。在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制定上,要紧跟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益阳高质量发展主线,紧贴益阳人民期盼:一是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注重培育龙头企业,壮大支柱产业,贯彻实施好《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为抓手,构建以“世界电容器之都、区域性先进碳基复合材料碳谷、PCB第三极”为核心的新产业体系,推动益阳工业经济崛起。二是更加注重服务业发展。把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增强创新、设计、现代物流、普惠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能力,提升家政、物业、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水平,促进跨境电商、社区电商等新服务业态成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三是进一步提振消费。通过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宽松消费环境,优化消费支持政策,提档升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激活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性消费,创造新型消费热点,打造新型消费场景和市场。四是进一步实施好重大战略。要统筹实施中心城区战略、东接东融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政策实施上同向发力,措施执行上强化协同联动、放大组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