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服务抽样评”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部门服务抽样评”工作部署会召开

(2023年03月07日 08:09)


3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部门服务抽样评”工作部署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瑞祥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秦本华主持。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实现新时代山乡巨变,聚力打造“三评”益阳特色监督品牌,“部门服务抽样评”作为“三评”监督评议工作之一,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在进一步优化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将突出政务服务主线,通过专题调研、评议和满意度测评、跟踪监督,对市财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政府金融办、市乡村振兴局、市政务管理服务局5个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2022年1月至2023年7月底履行法定职责情况进行监督评议。

汤瑞祥指出,开展监督评议是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推动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不断提升工作绩效的重要举措,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中心大局、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围绕被评议部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情况,切实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情况,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开展监督评议。

汤瑞祥指出,要重点抓好对被评议部门贯彻实施宪法、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情况,被评议部门及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工作职责情况,被评议部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情况的监督评议。抓实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研针对性,充分发扬民主;抓实评议测评,坚持科学评议,把准评议标准,严守评议纪律;抓实问题整改,坚持未评先改、边评边改、以评促改,切实增强监督评议工作实效。

据悉,18名市基层人大代表将吸纳到5个监督评议组中,参与调研和考察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