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凌云出席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上线仪式

(2023年02月16日 08:50)

2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凌云出席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上线仪式,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和相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首先,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简要介绍了平台建设情况。按照省人大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求,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一期建设基础上,市本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升级重构已基本建设完成,新平台坚持人大视角、法治思维,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依据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建设了“我要看、我要审、我要督”三大工作台,设置了政府预算、政府债务、国有资产、审计整改、预算绩效五大业务板块,突出了“法定性”、“智能化”、“全覆盖”、“全流程”等特点。

随后,刘凌云按下启动柱,宣布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刘凌云对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的正式上线表示热烈祝贺,刘凌云指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方式创新的积极探索,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的现实需要。刘凌云强调,一是市级要做好示范引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要发挥带头作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要不断在实践中拓展系统功能,对平台内容进行丰富完善,在操作系统上进行规范升级,为预算审查监督提供更真实、更细致、更可靠、更新更快的数据支撑和分析研究便利。二是部门要做好支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要主动接受监督,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建立畅通的协调机制,保障预算审查监督平台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做到主动报、全面报、及时报。对审查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核实处理并及时反馈情况,做到认真整改、及时整改、长效整改。三是区县(市)要加快推进。各区县(市)要按照中央和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提高认识,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规范有序推进平台建设,确保按时完成上级规定的任务。要建立健全系统正常运行长效机制,将管理权限、职责分工、服务规范、安全责任等纳入制度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