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凌云主持召开“财政审计整改评”财经委测评会议

(2022年10月19日 08:36)


10月14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三评”工作机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凌云主持召开“财政审计整改评”财经委测评会议。

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会议上,市审计局解读了《益阳市审计整改评价办法(试行)》,汇报了审计整改督查和审计部门评分结果。市人大财经委就2022年“财政审计整改评”工作进展情况及审计整改督查情况向参会评委作了介绍,参会评委就《2022年“财政审计整改评”财经委测评实施方案(草案)》发表意见,并通过该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市人大财经委委员、财经代表小组成员、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按照《2022年“财政审计整改评”财经委测评实施方案》,对纳入“财政审计整改评”评议范围的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机关事务局、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等9家部门单位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测评打分。

会上,刘凌云指出,构建“三评”监督工作机制,是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敢于担当,勤于作为,切实履行人大监督工作职责、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举措之一。“财政审计整改评”是“三评”监督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开展“财政审计整改评”,必须突出重点:一是要紧扣《监督法》《预算法》《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要求,深化对财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增强审计整改监督刚性;二是要客观评价部门单位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量化评分,为人大常委会开展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提供参考;三是要确保实效,通过问题整改测评,更加注重解决审计查出问题背后的症结、更加注重审计整改措施的执行结果和效果、更加注重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