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凌云带队调研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2022年09月27日 08:58)

8月下旬-9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凌云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区县(市)、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及平台公司开展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各区县(市)调研,在每个区县(市)实地察看了2-3个重点债券项目建设情况,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运营情况,并召开了有区县(市)人大、政府及其主管部门、平台公司参加的座谈会,深入了解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赴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市直部门和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等市属平台公司开展调研,听取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汇报,并针对性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凌云表示,全市各级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债务管控要求,健全了债务管控工作机制,明确了债务管理工作目标和化债举措,统筹各类资源、资产、资金,用好“六个一批”政策工具,精心谋划债务还本付息工作,及时清偿到期债务,平滑债务风险,确保了偿债资金按时到位,按进度完成了债务化解任务,确保了不出现债务违约和风险爆雷事件,守住了债务风险底线。

刘凌云指出,虽然我市在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债务增长过快、还本付息压力大、平台公司转型不够彻底等问题。

对进一步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刘凌云强调,一是要正确理解债务问题,提高债务风险防控的认识。合理的债务水平是经济运行的常态。同时,也要认识到,加强债务风险防控是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是地方健康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二是要正视债务问题,提振化债信心。要明确化债思路,系统谋划、落实责任、分类施策、动态管控。要强化工作措施,控增量,化存量,盘活闲置资产资源、清理低效项目,着力做大综合财力规模,努力降低债务率。要加大对平台公司转型和发展的支持,以补充资源资产资金等方式支持平台公司壮大实力,强化产业投资和股权投融资,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探索融资举债新路子。要优化债务结构,化解隐性债务,为政府债券发行腾出空间。要加大重大项目谋划力度,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用活用好专项债券。要运用好政府资源和融资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实现降本增效。四是要依法履行人大审查监督职责。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强化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加强债务项目审查,推动提高债务项目资金绩效。加强对隐性债务化解情况的审查监督,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的监督,督促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和政府债务信息披露机制。规范审查监督方式,坚持依法审查,综合运用法定方式开展监督,增强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