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成员会议暨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4年01月20日 09:51)

1月18日上午,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楼二会议室召开2024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成员会议暨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成员,市人大环资委、市司法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市委办公室法规科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组长陈伟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副组长王国余宣读了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益阳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若干规定》《益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立法计划实施方案,立法协调小组成员及其他参会人员围绕今年的立法工作任务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陈伟志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全市工作攻坚克难的一年,我们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精神,高质量完成今年的立法工作任务。

一要把握好地方立法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地方立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地方立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二要把握好人大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在立法项目选题、组织法规起草、重大问题协调、审议把关等方面充分发挥人大的主导作用。三要把握好提高地方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推进立法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把《益阳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若干规定》打造成我市“小快灵”立法工作的亮点,在《益阳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立法中找准我市停车难、停车乱的根源,探索我市治理停车难、停车乱的特色新路子,真正反映“益阳特点”,体现“益阳智慧”。要坚守国家法治统一、不违背宪法精神、不违背上位法规定的底线,坚决防治防止立法工作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利益法律化。四要把握好地方立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人大立法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我们的法律法规制度中。要深入联系基层广泛联系群众,多到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实地调研、座谈,当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优势,要落实立法协商工作机制,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进行充分的协商交流,汇聚各方智慧、凝聚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