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 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

(2023年12月01日 09:45)

12月1日,《益阳市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伟志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若干规定》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市第一部以“小切口”“小快灵”模式立法的地方性法规。它的出台,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工作迈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若干规定》共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管控范围、管理职责、城市设计编制和修改程序、天际轮廓线优化和建筑形态控制、视线通廊建设、建筑退让规范、功能业态丰富、建筑风貌塑造、滨江夜景打造、历史原貌保护、县区协同和施行时间。

陈伟志指出,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出现了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如何针对性解决问题,彰显城市特色,是亟待研究的课题。资江是我市中心城区最具代表性的滨水区域,两岸风貌塑造对打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缺少法治支撑,为了弥补当前资江两岸规划建设中的短板,开展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风貌管控立法十分必要和紧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