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志带队赴长沙市考察学习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2023年11月03日 15:55)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和运行,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11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伟志带队赴长沙市考察学习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国余及省人大常委会安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市人大常委会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学习。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再兴接待了考察组一行并陪同座谈交流。


考察组首先实地察看了省、市人大常委会望城基层立法联系点桃花井社区、天鹅塘社区金色阳光家园小区联络站,了解联络站在信息采集点建设,发动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开展信息采集和立法宣传,与党建、人大代表和基层治理工作融合开展等情况。随后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参观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长沙基层立法联系点,并进行了座谈交流。重点围绕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参与法规征求意见的形式、意见建议信息反馈、考评制度的建立等日常运作情况及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

陈伟志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他说,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湖南设立的唯一一个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在高质量立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考察组将长沙的宝贵经验做法带回去后,要认真消化并结合益阳实际,扎实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规范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不断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切实将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宣传展示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

最后,陈伟志诚挚邀请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到益阳来传经送宝,加强交流,增强互动,共同推动两地地方立法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