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第二组赴相关单位检查“三法”贯彻实施情况

(2022年06月03日 08:27)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6月1日、2日,由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法制委、市人大代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分别赴市政府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以及赫山、资阳相关政法单位和乡镇,对《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检查组按照“四不两直”的工作要求,采取明察+暗访、看现场+听情况、查自纠+促整改等工作方法,重点检查了市县乡三级人民政府履行“三法”主体责任情况,包括学法普法、宣传教育、日常监督等方面的组织落实情况;相关部门落实“三法”监督责任情况,包括国旗的升挂使用和收回、国徽的悬挂使用和收回、国歌的奏唱播放和使用情况;依法升降国旗、依法奏唱国歌、依法悬挂国徽、印章依法刻印国徽图案等情况;对违反“三法”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纠正及监督情况。

检查组组长、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负责同志表示,开展“三法”执法检查的主要目的是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增强国家观念、激发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用法治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各级各部门要以“三法”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促推学法普法,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和国旗、国歌、国徽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